长夜里,你舍不得熄灭的灯。

夜了,讲个关于人和光的故事

 

 

了解北欧,先从光线开始。看北欧的电影,你会发现他们的光线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太阳的位置不高也不低,不会在你头顶晒着。盛夏时,太阳在眼前 45 – 70 度角,光线直射入眼睛,但不至于让你闭眼。即使到深夜,天空也留有一片幽蓝,繁星遍布。

冬季时就没有这么浪漫了,早上 8:44 日出,下午 2:48 日落,是斯德哥摩尔(瑞典首都)进入冬至后的太阳作息表。外人很难接受,但世代与其接触的斯德哥摩尔人却对其有另一番理解。会以在晴天待在室内为耻的,也就只有他们了。因此,也很少有地方比斯德哥摩尔更适合作为“极地之光”,一个诠释北欧人与日光之间关系的展览,的举办地了。

_

_

_

过去的光,现在的光。

_

_

展览联系着过去与现在。从以火作为唯一光源的黑暗年代,到以电气照明的现代。大约 100 年前,在没有灯的年代,人们在日落后必须面对黑暗,借着蜡烛和火堆继续生活。后来人们发明了电器灯,但大多数北欧人来说,无论自然或人工,光始终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_

_

_  01  北欧博物馆里的记录

_

_

_

Note Design Stuido 的极地之光

_

_

瑞典工作室 Note Design Studio 协助北欧博物馆(Nordiska Museet)委托,为“极地之光” – 探索人与光之关系的主题展 – 设计主场馆。创作者们从最原始光源,太阳和月亮为起点,画出一条横跨瑞典 120 年灯光设计史的线索。

_

_

_

_

_

_

02 分布在礼堂南北两面的展览区域

_

_

_

虽不是教堂,北欧博物馆却有哥特建筑的特点。Note 在(126 米长、15 米宽、24 米高的)主礼堂的南北两头悬挂了两个直径 5 米的白色圆盘。参观者从礼堂中间的主入口进来后,便自然的看向作为视觉焦点两个发光“天体”,了解到场地的构成。而在日月相连的直线上,名为 Mångata 和 Skymningsdal 两个区域分别占领了南北两面。

_

_

_

Mångata 展区

_

_

03  百年灯具设计展区

_

_

_

Mångata 意为水面上粼粼的月光倒影”。在南区,创作者用折线形的墙壁描绘了其形象 ,并借此巧妙地分隔出六个展览区域,分别代表了新艺术、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等六个艺术时期。沿着月光的折线,展出了从早期的蜡烛架到电气灯,最后由 3D 打印灯具作为终点,参观者在此时仰头,眼前便是一轮高挂的“明月”。

_

_

_

04  北欧灯具设计的进程

_

_

_

Skymningsdal 展区

_

_

05  落日谷的细节

_

_

_

在日光和月光之间,还有北极光。Skymningsdal (日落谷} 讲述了日落后漫天极光的天空。可变换莫测的极光该如何描绘?设计组采取了和 Mångata 区同等造型和长度的折线,将材料换成了半透明的布料,然后悬挂于北区的高空。为呈现极光的动态美,每隔 20 分钟便会有不同颜色光线照在布料上,时而蓝,时而绿。因为下方没有阻碍,坐在“极光”下的参观者更可以边休息,边远观整个展览。

_

_

_

幕后花絮

——

_

_

 

_

_

_

——

——

——

——

 

图片来自:Note Design Studio     摄影师:Kristoffer Johnsson

——

——

——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