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胡同:在传统胡同中探索集合住宅可能性

中国建筑师张轲,标准营造建筑事务所的创办人,于12日荣获2017年度阿尔瓦尔·阿尔托奖(Alvar Aalto Medal)。奖项的评委表示期望将大奖颁发给一位新晋且具有才能的建筑师,以强调建筑设计中人情化的一面,并获奖评语中赞许了张轲:“在中国城市急速发展的前提下,依然坚持建筑的’个体性’;在中国普遍标准化的商业主流中逆流而上,实现了一种不同的视角。”“微胡同”位于北京杨梅竹斜街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内,近几年街区的改造更新着原本破败的胡同环境。在元《析津志》中所载:“(大都)大街二十四步阔,小街十二步阔。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衖通(即“胡同”)。”就是说大街宽二十四步,小街宽十二步,共有街巷胡同四百十三条,其中二十九条直接称为胡同。

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激发街区的活力,活化街区里消极胡同院落空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住民的生活形态,以及出于对文化及旧建筑的尊重,该项目保留了房屋原有结构,在旧有的基础上进行更新。

 

微胡同参考了四合院的布局,所有房间相互独立,又朝着院内聚合。通过院落组织起内外的动线——不仅聚集着建筑内部空间,同时也将外部空间引进来。几个形态相似的盒子错落叠放,通过一条走廊串连起来,独特的形态如现代建筑。居住盒子使用了胶合板,在外包裹粗糙的混凝土,朝向院落的一面是整面的落地玻璃窗,打破了房间内部沉闷的格局,也增加了光线的流动性。

“一家人相互关注、相互凝聚的情感交流,才是这个院子最美的风景。”张轲说。

 

设计师在混凝土中混合了墨,走廊的墙壁也覆盖上混凝土,粗糙的建筑表面营造出了老北京的富有人情味的氛围。入口的门廊是建筑内外交流的重要场所,既是建筑内的公共空间,也是社区邻里间的“客厅”。为了打造宜人的居住环境,建筑内采用了中央空调和地暖,同时还开设了三个天窗,加强空气的流通。高低错落的设计,让占地面积只有32平方米的小院容纳下了4间盒子卧室和一段走廊,总体居住面积达到了30平方米。“胡同人家常常居住在极其狭小的空间中,他们很难想象胡同里的房子还可以建造成这样,但都觉得非常惊喜。”张轲还说:“在胡同生活中,共享空间的传承与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重叠一样,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