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朋克:在运动衫上自由生长的大自然

▲ James Merry

James Merry 是一名来自英国手工刺绣艺术家,现居冰岛。2009年起,他与著名的冰岛女歌手 Björk 合作为她设计演出造型。

▲ Björk 的演出造型,服装及头饰均为 James 手工制作▲ Nike上的欧洲樱草

2015年,他开始从事刺绣工作,在老式运动衫上进行再创作——把植物通过刺绣的方式和运动衫上的 logo 融合在一起。起初他计划只做冰岛花,但他觉得大自然实在是太吸引人了,于是蔬菜和雀鸟也成为了他创作的素材。

▲ Umbro 上的牵牛花 ▲ Adidas 和薰衣草

▲ Le Coq Sportif  和开花的仙人掌,以 logo 图案作为仙人掌的形态

▲ Nike  上的柳草,James 扎着小辫作为模特

他回忆说,“在大学时期,我就非常喜欢刺绣,会在朋友生日的时候在衣服上绣他们喜爱的歌手作为礼物。后来我开始在我的跳伞上绣花,自然而然地,这就成为了我创作的一部分。”

▲ Nike  与环颈鹦鹉

▲ Adidas 和两只蜂鸟

▲ Adidas 和两只蜂鸟,James 再次作为模特

James 认为,手工刺绣需要专注力和控制力才能掌握自己的节奏。“如果你的工作非常繁忙,生活节奏快,那么手工刺绣可以转移你的注意力让你慢下来。而且刺绣的工具可以放进我的背包里,在我坐飞机和看电视的时候,也能拿出来继续做未完成的作品。”

▲ Fila 上长出蘑菇和青苔

▲ Adidas 和萝卜,叶子和 logo 交叠

▲ Umbro 和甜菜,叶子从字母和 logo 中穿过

▲ “Anatomies” 中的插图,植物在人体器官上生长

James 还在2012年出版一本名为 “Anatomies”(《解剖学》)的书,书中的作品是他融合了植物与人体结构的插图。至于为什么会想要出版这样的一本书,他说:“我非常容易和植物产生一种奇妙的共感。比如,当我看到树枝末端毛茸茸的新芽,我的手指会感到一丝刺痛;又或是当我长时间观察一朵花,我会产生花朵从我的眼睛长出来的错觉。而我想通过本书,和大家分享我和植物间这种共鸣。“

“我很多好的想法都是在冰岛当地的游泳池产生的,我常常在这边散步、露营还有在这里摆弄花草,这些都是我灵感的来源。尤其是在冰岛,这个被冰川所覆盖的地方:你既能在无尽冰川的阴影之下,也能坐在苔藓上看到一株小小的又坚韧的北极花从岩石间钻出来。”

▲ 2017年与 V&A 合作的手提袋

James 的每件手作刺绣运动衫均在他个人网页(http://www.jtmerry.com)上有售,均价在600-800美金不等。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现在量产式消费的时代,他仍坚持手工制作,这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传统工艺是时候回归了。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