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儿童的黑色童话-Tadao Cern

相信气球是很多人童年的玩伴,然而你真的会玩吗?

“我仍然像个孩子,唯一不同的是我的气球更大了,而且是黑色的!”
I’m still like a child, only difference my balls are bigger, And black!”
—— Tadao Cern

Tadao Cern,立陶宛建筑师/摄影师/艺术家

Black Balloons  2016

Tadao cern 以一个单纯又俏皮的儿童视角,创作了 Black Balloons 的现成品装置作品,告诉我们一个关于气球的高级玩法。这一作品颠覆性地将两个黑色气球分别填充氦气和六氟化硫气体,它们之间用细绳连接。因为填充气体的重量不同,使之产生一个相互抗衡的力,呈现出一个似乎永久平衡的空间结构。

众所周知,气球只有极短的存在周期,这也决定了这个结构又是脆弱的。周围环境流动的风向,观众的移动和呼吸,都足以使敏感的气球沙沙作响,甚至终止整个装置。短暂的“生命”仿佛在提示我们童年记忆的流逝。一切的偶发性都给予了作品灵动的生命力。

 

Background

 

Tadao对于空间的敏感度与他曾经是建筑师和摄影师的经历有关。Black Balloons 早期的尝试是将黑色气球放置在纽约新美术馆的外置空间,保持建筑在空间、场所和关系的思考上,探索“建筑”动态式形态的可能性。

New Museum

纵观Tadao以往的作品,主题常常打破惯性的秩序,在生活的细节中寻找突破口,通过不同媒介的尝试,极简又幽默地呈现他的小乐趣。Black Balloons 让我想起了伦敦 Random International 团队做的 Rain Room 的作品,一个永远淋不到雨的现场,同样乐观地玩味着童年。木心曾说,伟大的艺术家就是有智慧地抓住自己的童心。

Hanging Paintings  2017

“当我在创作这些“绘画”的那天,我希望在我眼前看到的是一些美丽、亲密和无用的物件。”

“The day when I created these ‘paintings’ I wanted to see something beautiful, intimate and purposeless in front of my eyes.”

Chromatic Aberration  2016

“寻找让你感到晕眩的最优雅方式。”

“Searching for the most elegant way to make you feel dizzy.”

 

 

Black Balloons 仍会延续,毕竟能说出“我谁也不是I AM NOBODY”,这样自信的艺术家是不会停止他探险的脚步的…

 

 

 

相关链接

Artist website: http://www.tadaocern.com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