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100朵花绽放 – David Gibson

David Gibson,是街拍摄影书籍100 Great Street Photographs的作者。他给了我们更宽广的视角来重新思考街拍摄影。他称街拍摄影师为“互联网的一代”。

当然,围绕运用手机APP和一些新技术会有一些争论出现。但是Gibson的任务是突出照片质感,他并不介意照片是拍摄于相机还是手机。“让这100朵花绽放是我的哲学” Gibson说道。

▲Graciela Magnoni, 2016,新加坡 .

大多数照片先前是没有发表过的,每一张都采用的是双面跨页的设计,一面是照片,一面是文字,营造了一种舒适的感觉。这本书让思想得到解放,看外面的世界,感受各种各样的文化。

“让这100朵花绽放。”


只要一张照片能吸引人的目光来证明其存在的意义,那么它的来源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无论在哪里拍摄,街头摄影即兴的特点背后需要的是拍摄者的耐心和辨识力。例如,城市神话中认为东京的新宿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十字路口,但是2016年7月,Dan Szpara在那里等待了足足20分钟(永恒的大多数街头摄影师)才按下快门。抓拍的照片大抵是这样子的:混乱的街道场景,毫无准备的行人和游客成了照片的背景,像极了圣经里摩西-红海的开头,衬托出整洁的黑白人行道。

▲Dan Szpara,2016,东京 .

Szpara捕捉到一个搞笑的瞬间,一个戴着帽子的女生拿着一个甜瓜十分认真的摆着pose,她的男朋友则半蹲着给她拍照留恋,手里还拿着一根棒棒糖和一个包。这一瞬间被摄影师Szpara捕捉到,赋予了新的反思与诠释,另一女人,也戴着帽子,坚定的凝视着这个方向,碰巧融入了这个有趣的画面。

▲Richard Koci Hernandez,2013,河内(越南首都) . 

河内(越南首都)的交通堵塞可能就如东京一样让人抓狂,但是摄影师Richard Hernandez试图以非常优雅的行人,轻便的摩托车和骑自行车的人物的形式来设法反驳。照片整体的组成与间距也具有纯粹的几何特征,中间的两个穿着优雅的女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摄影师专住于两个平静站着的两个女人,视乎完全不知周围环绕的行人与交通车辆。

▲Martin Parr /玛格南图片,2014,伦敦(寂静典礼) . 

这两张摄影都是抓拍的,在这本书中还有许多这种能让人感觉有趣的照片,也有很多使人震惊的离奇照片。街头摄影可以因其简单而被激起兴趣,但也有很多照片仅仅只是巧妙地拼接或异想天开的创作,把一张照片和街景注入一种偶然性。这种方式也许不被排斥,但也可能没那么印象深刻或鼓舞人心。比如Martin Parr的一张照片,拍摄于伦敦市长游行之前,一双酷酷的骑行靴子垂直于路面,没有人站在靴子里,只有一个古怪的“隐形人”。

▲ Michelle Rice Chan,2015,越南 . ▲ Shin Noguchi,2016,东京 . 

另一方面街拍摄影师如Michelle Rice Chan (aka Little Rice) 可以拍摄一对夫妻躺在一个小船上的婚纱照像带他们飘向未知的未来。又比如Shin Noguchi, 可以一边赞扬黄色的美一边捕捉街道或是短裙上的图案。

▲Jesse Marlow,2010,墨尔本  .

▲ Pau Li Buscato,2015,巴塞罗纳  .

▲ Alan Laboile,2011,Arbis(法国西南部吉伦特省的公社).

▲ Marcin Ryczek, 2013,克拉科夫(波兰).

▲ Jacek Szust,2012,波兰. 

▲ Julie Hrudova,2013,莫斯科 . 

街拍有其社会思潮。但不是所有的街拍都是喷气机和几何。例如Julie Hrudova的摄影通过一个落单的人捕捉了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孤独感。照片看不到她的脸她拿着手提包。她并不是站在街道上而是立于莫斯哥的高尔基公园的冰面上。这张照片是重要的因为它展示了街拍不一定需要像它的字面意思那样拍摄于街道或城市。确实这本书的封面是对任何局限了街拍定义的挑战。谢天谢地这本清醒的书足够明智街拍施展它所有隐喻的可能性。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