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的朝圣之路 ——Dr.martens

🎸

行走的朋克名片

相信对于dr.martens大家都不会过于陌生,从欧美到全世界这个皮靴俘获了多少年轻人的心,成为了dr martens 坚实的拥护者,一双皮靴便把全世界踩在了脚下。

说起马丁靴的初创,还是充满了比较传奇的色彩,马丁靴的创意源于德国一位名叫Klaus Maertens(克劳斯·马汀)的军人。1945年,马汀在滑雪时不小心摔伤了脚踝。而标准配备军靴让他受伤的脚走起路来非常不舒适,于是他便在休养的时候用柔软的皮革、加上气垫给军靴进行修改,正是由于这个偶然的改良,1947年,马丁靴这个设计诞生了。战争结束后,马汀在慕尼黑遇到了大学时的好友房克医师。房克非常欣赏马汀对军靴的新设计,于是两人便一同到德国的希斯豪普特创业。很快,马丁靴的设计被英国老牌制鞋世家The Griggs Company发现了,他们对马丁靴的创意很感兴趣,并且很快与马汀一拍即合,终于在1960年,Dr.Martens品牌在英国创立了,第一款经典的8孔1460款诞生了,鞋底上那一抹黄色的针线也成了马丁靴的经典标志。

随着60十年代的婴儿潮嬉皮士反战等这些运动的高涨,dr martens便迅速的在人群之中流传开了,更像是一种态度的代名词,当朋克摇滚这些和dr martens 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似乎每双马丁靴背后都能够感受到来自大英帝国英伦三岛那阴郁浓厚并附有力量的气息,八十年代的光头党和新纳粹主义的兴起给dr martens再次注入了暴力激进的仪式感,马丁靴此时已经超越了皮靴成为了亚文化的代名词,就像黑市里面的黄金一般成为了硬通货,高踞神坛只可仰望。马丁靴大致可以分为3孔,8孔 14孔 ,20孔 ,如果刚刚准备开始入手马丁靴,经典款的8孔1460可谓是最佳选择,待能够轻松驾驭之后便可以尝试14孔和20孔,马丁靴的皮质分为硬皮和软皮,硬皮光面看上去更有型如果用乐队去比喻的话它更像是一把大红色的电吉他,高音失真的音色瞬间就能将PUB的屋顶掀翻,而亚光软皮更像是爵士鼓默默无闻的堆在角落但却控制着整场的节奏,就个人而言还是对于软皮的马丁鞋更加中意,低调内敛去不失霸气。

之前的马丁靴几乎都是在英国本土生产制造,但由于全球的需求量呈井喷式的上升,dr martens也在海外建厂其中中国和泰国便成为了生产的主力。而英国本土只保留了一部分的生产,也被独立成为了英产系列,当然价格也比普通的贵了一倍。目前的英产系列分为MIE(made in England)和vintage,MIE皮质跟普通款却别不是很大,而vintage的鞋型比普通款瘦,更有复古的英伦范儿,皮质也更厚实,胜过MIE并且vintage是纯手工制造!!! 如果是马丁靴的追随者,一定要入一双vintage 1460,拿到之后你会发现,vintage的皮质和鞋型都是独一无二的。另外英产系列每双鞋都有米字旗吊牌,也是重度收藏者的得以炫耀的资本。


👊

生存在这个混沌迂腐的社会盒子之中,四面都会碰壁,又如何!?  向前冲,作一个紧闭双眼的脚踩皮靴的犀牛,将世界顶翻也不妥协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