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点女王のYayoi Kusama

草间弥生,一位曾与当代艺术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奥尔登堡、贾斯培·琼斯)一起联展的日本女性,大多数人知道她,一般是她关于“点点、圆点”大量的创作以及与知名时尚品牌的合作,但是对于这位年近 90 的「祖师级」艺术家的人生却所知甚少。到底是什麽经历让她拥有如今的成就,成为圆点创作的代名词呢?

生平background

草间弥生,生于 1929 年,被称为日本仍在世的伟大艺术家。她从十岁开始绘画,之后主修日本画。她出身富裕,家里经营着苗圃与园艺生意。她开始创作,主要是为了减轻神经性视听障碍所带来的痛苦。其实草间弥生的许多成功作品的创作元素,都是来源于小时候的画作,后来将他们逐渐成形,比如南瓜、波卡圆点以及鱼网等。虽然她的母亲不赞成她绘画,甚至丢掉她的作品,但她还是进入京都市立铜驼工艺美术高等学校就读。但学校所有教授都崇尚着所谓的大师创作,心生不满的她几乎没好好上课,默默地进行着自己的创作。她不受外界干扰,忠于初心,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当时日本社会极其封建,充满束缚,为了拥有创作的完整自由,草间弥生在 1957 年便斜身移居美国,寻求灵感。七零年代的美国艺术界正值百家争鸣,年轻一代的艺术家都充满了创作能量,每个人都想要走出自己的艺术之路,28岁的草间弥生坚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观点,加上源源不绝的艺术创作,让她开始有了「前卫女王」的称号。

可圈可点的前卫女王

👑

 

实际上,草间弥生早期在美国的生活非常艰困,经常三餐不继,甚至冬天里穷得用不起暖炉,只能穿着和服瑟缩在家,靠吃油炸洋葱与马铃薯度日。也因为这样,她到现在都不是非常在意吃的事情,经常就是边啃饭团边进行绘画创作。如此惊人的毅力,让她在艰苦环境中更决心要成功,整夜不眠创作来转移寒冷与饥饿的所带来的磨难。这样勤勉不倦的创作,让她早期的画作立刻引起了艺评家的关注,著名的「无限的网」画作也就是在这时候发表。

1963 年,她在纽约的 Gertrude Stein 画廊举行个展,其中有一艘船与船桨上满满覆盖著用石膏做的阳具,搭配牆上贴满了这件〝软雕塑〞的图像,这件作品获得了艺评人的一致好评。草间弥生对此作品的原创性相当坚持,后来她甚至曾指责安迪·沃荷抄袭了这个作品的创意。由于她是因为童年被迫偷窥父亲与情妇性事而产生阳具恐惧症,所以她透过不断的创作阳具艺术来试图克服其恐惧。她也称自己是无性的人,就算是唯一一段与艺术家 Joseph Cornell 的关系也是柏拉图式的爱情。

1950年代后,草间弥生开始进行圆点创作,让原点从动物的身上延伸至人的身上。战后的和平感让年轻人们开始肆无忌惮,她总把杂交、性解放及毒品当题材,也让她成为当时媒体追逐的丑闻女王。当时媒体为她冠上〝The Polka-dot Princess – 圆点公主〞的称号。而这样的丑闻谣言传回日本,她的学校将她的名字从校友中除去。因为创作、生活、负面新闻、父母好友接连的辞世…等等的压力,让她的病情加重,在 1972 年时返回日本,随著病情持续恶化,终于在 1977 年住进了东京的精神病院,一直到现在!草间也算是日本当代作家之一,自她在1978年回到日本定居之后,陆续出版了含自传在内有10几本书籍。除了前面生平提到的几本重要小说之外,还包括了《圣马克教堂的燃烧》(1985年)、《天地之间》(1988年)、《拱形吊灯》(1989年)、《樱冢的双重自杀》(1989年)、《如此之忧》(诗集,1989年)、《鳕鱼角的天使》(1990年)、《中央公园的毛地黄》(1991年)、《沼地迷失》(1992年)、《纽约故事》(1993年)、《蚂蚁的精神病院》(1993年)、《堇的强迫》(1998年)、《1969年的纽约》(1998年)

虽然身在医院之中,她仍然没有停止创作,她的灵感完全来自于自己,完全没有受到外界或是其他艺术家的影响。她甚至自豪的说过:〝毕卡索数以千计的画作都是一种风格,我的一种创作却涵盖了所有的想法!〞,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她不受外界干扰,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获得巨大的成功。
经过十多年的蛰伏与毫无讯息,日本策展人与艺术家发现了她的作品,并在 1993 年时代表日本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这时还没有获得太大的回响,直到 2012 年她在纽约泰特现代美术馆和惠特尼博物馆展出之后 – 草间弥生 – 这个名字再次家喻户晓。她的作品目前在拍卖会上可以喊出 350 万英镑的天价。而这时,她已经79岁了!

圆点是草间弥生自学成才的一个巨大成功,从自身的幻觉转化的艺术语言,一直以来她以圆点贯穿不同的物件来进行创作,拓展到大型雕塑,甚至是与时尚品牌的跨界合作,在化妆品、皮包、衣服、汽车上都看得到圆点标记,甚至连 LV 创意总监 Marc Jacobs 都亲自前往她的工作室邀约合作!相信大家就能够明白,这样的成功绝非偶然,细数草间弥生的一生至今,可以发现她不只是在当代艺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跨足写作、电影、时尚的草间弥生也令人惊艳!


 🗃

「我的每个创作都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步,我以笔、画布、或是其他材质为真理而奋斗。我的前方是一颗遥远而且光芒四射的星星,越是想要碰触它,它就离我越远。但是藉由我的精神力量以及一心想要开创出自己的道路,我已经挣脱并爬出这个世界错综複杂的混乱,甚至一步步的接近灵魂的境界!」 – 草间弥生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