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搞花样的金曲奖

金曲奖落下帷幕,每年都喜欢云集新的设计力量来搞点花样的金曲奖团队,今年又玩了啥新花样?和其他颁奖礼不同的是,台湾的这几个金字头的奖项每年都会给出一些出人意料的答卷,以此强调各自对于评审标准的态度。获得今年最佳国语专辑的桠干,意外的击败了方大同和五月天这样的热门,也算是小小的爆了冷门了。同样小小的爆了冷门的还有最佳专辑装帧设计,相比金曲奖常客聂永真和萧青阳,一张由7个人参与设计的专辑装帧也是略微的出乎意料,可能以后金曲奖都要抱团才能拿奖了(笑)看今年的金曲奖视觉,以“载具万变,音乐永存”的主题概念,把音乐与其载体这件的关系,和服装与人之间的关系想对应,企图用五种不同的音乐载体,表达主题概念。设计师颜伯骏说“第28屆金曲獎全面開放數位音樂報名,這創舉意味新時代的來臨,也體現了無論音樂載具如何演化,音樂的本質才是靈魂核心。本次主視覺以服裝與人的關係暗喻載具與音樂,透過載具的視覺特質,結合造型與攝影作為表現形式。”

从概念上可以比较清晰的理解主视觉的概念,五种不同的时装风格分别对应黑胶,CD,卡带,数字以及未来。造型师林修玮说:“造型方面主要想跳脫金字輩典禮所擁有的嚴肅華貴氣質,轉而運用新銳設計師品牌搭配高端精品,試圖創造出優雅卻又獨樹一格的特色。我們網羅了各國有趣的設計師品牌,用各式的單品輪廓與素材特質,去帶出五個主題所代表的時代感。”

不过以普罗大众的角度,确实第一眼总以为是某个时装品牌的时装秀,当然,推陈出新是每一个设计师的天性,服装所代表的新锐感也充足,不过时尚行业与音乐行业,除了设计师所提出的两套对应的概念之外,是否能有更紧密的联系呢?当然这就留给你们去争议了。

今年的入围的专辑里,多了很多新面孔,很多新人付出了水面,新的风格也都浮出了水面。最后的赢家甚至都没有在别的奖项内看到踪影,那么这一届的金曲奖的专辑设计里有哪些的可圈可点,又有哪些有可能是被遗落的怀珠呢?来看看?

最佳专辑装帧设计,一下子署上了7个人的名,也许这在金曲奖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一张电子专辑的装帧设计过程也确实不是那么简单,这张别出心裁的专辑由音乐人Starr Chen联手蔡依林/蛋堡/张靓颖/J.Sheon制作,为了让这样的电子音乐显得与众不同,Starr Chen特地邀请了著名的涂鸦艺术家Rookie & Phate,在一面贴满了1000张CD的墙上创作涂鸦,最后再由Starr Chen补上最后一刀,将专辑名称welcome to the next level的缩写写在了墙面上。将绘画的过程记录在歌词本上,整体的装帧设计也搭配自然喷墨的效果,使每张专辑的肌理都变成了独一无二。将二次元文化与街头文化这样的结合,哥们你也可以说是很有意思了。

最佳国语专辑的得主来自一位至少小编还没听过的原住民歌手,《椏幹Yaangad》的获奖大概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毕竟被打落的还有诸如方大同和五月天这样的实力派,不过在专辑设计上倒也是丝毫不逊色,使用歌手的肖像作为唱片的封面素材可以说是再常见不过了,不过其中的与其相结合的树木倒是不太寻常,设计师陈世川通过歌手sangpuy画的一些画,加以树木的概念,传达原住民族的音乐犹如土地滋养树木一般。整张专辑也贯彻了这个概念。陈世川说:“翻開第一頁,強烈的宣示人與萬物間的關係,我拍了三根不同造型的漂流木,經歷河床的洗禮,日曬雨林,石塊撞擊,從發祥地Ruvuaqan漂向太平洋後最終呈現的三種樣貌。接著其他的圖像靈感,‘古道般的葉脈/向下扎根的樹幹/耆老取水的雙手/傳統領域拒絕遷葬/部落弟弟做的番刀/新芽土壤/Sangpuy自製的口簧琴’,這些都是屬於部落的意象,展現出卡大地步部落一貫的精神。”

遗憾未获奖的台湾设计风向标聂永真,虽然一如既往的产出了优质的作品以及强烈的个人风格,不过貌似 这样的风格对金曲奖来说有些习惯了,毕竟也是2届得主,在一贯标新立异的评审团面前或许还是有点难度吧。(笑)

同样遗憾未获奖的设计师萧青阳,别有新意的通过版画和内置玄机的设置。或许相对来说,像WTTNL这样的类似行为艺术的设计过程更有实验性,但从最本真的概念去记录音乐,也许是很多设计师都缺少的精神。

围庄,设计师罗文岑将影像与艺术结合,创造出一个双封面的专辑。她说:“《圍庄》設計初始,永豐即明確地表達他的寫作受到《南風》的攝影報導,以及《藝術觀點ACT》第45期攝影專欄、吳政璋的台灣「美景」的台西和第54期洪政任的「憂鬱場域」攝影作品意象的啓發,希望專輯設計可以讓音樂、影像與歌詞相呼應、對話”。于是在封面设计上可以看到一系列启发了歌手的摄影师的作品。而在另一面则是艺术家呂沐芢和焦聖偉的“眼蟲計畫”油畫創作。注重社会议题和工业污染的画面元素也正符合歌词中传达的信息。

还想提及一些,并没有入选最佳专辑装帧设计的唱片。从每一届入围奖项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出唱片装帧设计的生态在台湾的一点点转变,每一张优秀的专辑都会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去诠释自己的音乐风格,今年的金曲奖开放数字唱片的报名就是一个新的进步,人说电子媒介的出现必定会摧毁纸媒,但是看这次的装帧设计得主,大概可以说是电子媒介和纸媒的结合吧?往届都只能在国语专辑里看到的优秀作品,现在在原住民歌手,客语歌手等等的类型里也都可以看到了,那么看来金曲奖对于装帧设计的带领作用还真是不少。

醜奴兒/石皮有限公司﹙演唱者:草東沒有派對﹚

末路狂花/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魏如萱﹚

飛行器的執行週期/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郭頂﹚

REBORN/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滅火器﹚

百夜生/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米莎×地下河﹚

JTW 西遊記/香港商賦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方大同﹚

萬松嶺/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許鈞﹚

 

photo via @OKAPI @张志伟

weblogo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