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tsound 05 : 工业朋克的黑色斗篷



蒸汽朋克
Steampunk

 

蒸汽朋克Steampunk)是一种流行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科幻题材,显著特征是故事都设定于一个蒸气科技达到巅峰的虚拟世界。这类故事对工业革命时代的科技进行了极大的夸张,创建出一个与当今科技文明或未来科技文明不同的、依赖于简单动力装置的机械科技世界。广义地说,将某种科技置于图腾地位,并将其力量无限化,都可算是蒸汽朋克。

蒸汽朋克多以维多利亚时代为背景,将蒸汽的力量无限扩大化。这种文化应该是起源于蒸汽革命之后,人们对于科技力量—“蒸汽”的神话,它的假设是工业革命发展到极致的人类文明时期,以蒸气动力为主的重型钢铁机具做为人类社会发展所依赖的动力,并依此发明出各种交通飞行器或科学上的成就。例如利用蒸气为动力的飞行船、蒸气火车以及特殊交通工具。“蒸汽朋克”一词出现于19世纪下半叶,但从今天的观点来看,工业革命时代所产生的许多科幻小说都可以归入该类别。当年人们的创作多是推崇科技的力量。而今天人们创作这类故事则多以对早期科技文化的怀旧与复古为目的。蒸汽朋克的怀旧风格与崇尚未来科技的时尚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蒸汽朋克虚构幻想的时间和空间,与超越现实的特定背景,也深深影响其他人文领域的创作,但因为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进行的较早,这种潮流早已流行过,例如朱尔·凡尔纳的小说《海底两万哩》和《环游世界八十天》,这就是蒸汽朋克的代表性作品。这一潮流在东方的传播则明显较晚,并且主要在日本风行,如在宫崎骏的动画《天空之城》以及大友克洋的动画《蒸气男孩》等作品中有体现。

蒸汽朋克不仅仅对于只是出现在文学或者电影之中,人们早已将其嫁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见在现在工业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人们还是依旧怀念我们刚刚踏进工业文明的时代,当时对于科技的愚昧,对于未来文明的幻想, 一切都是未知,一种超越认知而拼凑起来的美学。

 

一场蒸汽朋克盛宴



蒸汽朋克就像一个图腾一般深入人心,在每个人的心里对于蒸汽朋克都有不同的情感,复古叛逆创新都是他显著地标识,在这个极度商品化的社会之中万物都像是来自于克隆工厂一般,没有灵性,思想腐朽,直至被风化。

weblogo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