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去不了也要一睹为快,2017米兰设计周那些值得期待的作品

是否大家还沉浸在前段时间的巴塞尔上,春天确实是个好季节。每年四月,全世界各地的设计巨擘、专业人士、设计新锐和爱好者如潮水般齐齐涌到米兰,参与一年一度的设计界⌈奥斯卡⌋ — 米兰设计周。米兰设计周俨然成为了各路设计大神们纵情展示才华的舞台,从家具、灯具,到装置、配饰,展会现场如同一场丰盛的灵感盛宴,展示了充满实验性的作品,它们不仅代表了设计界最先锋的思潮,也是设计趋势的指示标。

这个由米兰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 ,始于1961)衍生而出,进而覆盖全城的创意活动已经举办了16年。基于米兰家具展资源而构建的商业模式,让米兰设计周将一场行业内展会逐渐发展为以米兰大学、米兰三年展博物馆、Tortona地区、Brera地区和Ventura Lambrate地区为中心,辐射整座城市的一系列外围展及文化、艺术活动。

在2017年米兰设计周期间,将有180余个精彩主题展览在Tortona街区上演。相比于其他展区商业化的展览形式,Tortona街区以它活力爆棚的街头范儿成为绝大多数年轻人设计周期间必去之地,在这里你能遇见最前沿科技概念展厅,著名设计品牌将其最经典的产品结合最华丽的展厅和盘托出,来自新锐设计师的前瞻性实验产品,手作创意人的文艺小物件,甚至潮流插画师的产品涂鸦等,无论你是不是混迹于设计圈儿,买杯创意饮品在这里逛上一个下午,新鲜的设计趋势也能略知一二。

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上,可以看到很多设计师使用再循环材料和一些古老的工艺和新工艺。关于今年的米兰设计周设计趋势预测:

政治色彩

受到金融城的启发,特朗普和右翼民粹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兴起,预计今年的米兰设计周将会荡起涟漪,带有很强的政治暗流。

无形设计

为了消除黑盒子的空洞乏味感,三星和 Fuseproject 合作设计了一款叫做⌈The Frame⌋壁挂式电视。这部由 Béhar 的工作室 Fuseproject 设计的电视,看起来仿佛是一幅装饰画,一件艺术品。

Frame 的设计理念为⌈disappear in the décor⌋。当你坐在房中,并没有使用电视时,Frame 会在屏幕上展示艺术品或是个人照片,而不是像普通的电视那样,在墙上留下一个黑色方块。而这件产品也会在米兰设计周展出。 

再生材料

米兰设计周另一个新趋势—再生材料。今年,在米兰设计周展出 Really 品牌。Really 是 Kvadrat 拥有52%股份的新品牌,为应对全球性垃圾泛滥的紧迫问题,将废旧纺织品升级改造,制成Solid Textile Board ⌈实心织物纤维板⌋,而在往后,我们那将会看到更多的再生设计。

组合家具

继去年的趋势,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对于生活紧凑、模块化家具又卷土重来。对于家具的长久使用和灵活,家具越来越多融合了可持续性发展论,而nendo也融合的这一点。

重新发现传统工艺

今年的米兰设计周将看到南非设计师Christopher Jenner宜兴陶瓷收藏,罕见的宜兴紫砂泥可以追溯到北宋(公元960 – 1127)。与此同时Confluence: 20+ exhibition香港展览也将展示新的传统纺织品,瓷器和书法。

而这次的米兰设计周什么是最值得期待的?不想而知,不如现在先一睹部分即将展览值得期待的产品。

 

· nendo ·

Jellyfish Vase

在今年四月的米兰设计周上,设计工作室nendo将用30只花瓶新品浸没于水族箱中。它们会像水母一样,在箱子里轻飘飘地“游”着。本件作品名为Jellyfish Vase。花瓶由柔软的超薄透明硅胶制成。经过两次精细的染色,当它们沉浸在水箱里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就是一个个稍有渐变色彩的淡淡轮廓了。

通过这次的设计,nendo希望可以打破花瓶在人们心中的传统形象。鲜花与花瓶一起漂浮在水族箱中,水流的力度和方向不停改变着,让花瓶们沿着水箱底部慢慢移动。这组作品将被放置于米兰的Jil Sander store 展区。

 

flow一个可以放置物品的桌子,一个可以成装一些东西的容器。桌子的一部分似乎丢失了以前的构造,融化变成了下面的容器。这些神秘的家具实现了在顶部和内部同时容纳物品的组合形态。okome组合沙发,使用者可以根据他们喜欢的方式来组合座椅,靠背及扶手等。座椅表面平滑,底部弯曲延伸至座椅底部,以便在公共空间使用时与鞋接触弄脏。通过曲线连接对应的切口,各部分水平垂直组合互锁。有木桌的一边有相似的弯曲弧度具备三种变形,一种是有框的,单脚桌底座在沙发下滑动还有可以通纳电缆和小配件的容器类型,每种形式都是完美匹配的。 米的胚芽经常被剪掉成为椭圆形,所以这组沙发被命名为okome(日文中米的称呼),从外观上看,这组沙发就像是被剪掉了柔软的一部分。

· COS x studio swine ·

继2017年初的产品预告之后,COS与来自伦敦的设计工作室studio swine 合作设计的装置“new spring”正式推出,并将于2017年的米兰设计周中展出。studio swine是由日本建筑师azusa murakami与英国设计师alexander groves二人一同创办的,将呈现出一个身临其境的多观感体验,以“新春”为名反应了新季节的乐观与复苏之感。此次展览将会“在一瞬间包揽人们一生中所有情感”而让你大吃一惊,其目的在于唤起人们对快乐与生命力的记忆。

 

· Jaime Hayon ·

被设计界誉为「Philippe Starck 接班人」的西班牙设计师 Jaime Hayón,是近年来闪耀的一颗星。他的作风活泼、趣味、怪诞,甚至有点难以预测且超脱现实,就像融合了 Philippe Starck 与达利那般。

同样Jaime Hayon为Viccarbe品牌设计的Aleta座椅系列也将在米兰展出,设计灵感来源于鲨鱼的外貌和运动平滑弯曲的细节,就像是鲨鱼鳍一样。

· Child Studio · 

Child工作室将展示的一款挑战平衡的球形灯,球形灯放在木质底座上,给人一种随时都要滚下来的错觉。

 

· Norway  Design ·

继不久前挪威的大学生们为囚犯设计了家具之后,挪威设计帮又来了——他们说好组团参展米兰设计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我们依旧期待那个发生于场外、位于城市东北角前工业区的年轻设计单元—Ventura Lambrate。继去年该单元内呈现的挪威设计群展⌈Structure⌋饱受好评后,Katrin Greilin将带来群展⌈Everything Is Connected⌋,荟萃30位挪威设计新贵创作——从家居用品、家具、照明、纺织品、瓷器到小雕塑等等,形式不一、气质多样。

· Andrea Ponti ·

Andrea Ponti设计了一款座椅,座椅上的阴影设计是引用香港的建筑风格线条,座椅上附有一个代表窗框的方形轮廓,每把座椅都有微妙的差异,锚定在不同点的窗框或者以楼梯的形式通向椅面。

· Tom Dixon ·

英国设计师Tom Dixon将在米兰设计周推出几款新的照明系列,高度抛光的Cut灯具当灯亮起时会呈现千变万化的反射。

Tube灯具是用激光切割穿孔的表层,Tom Dixon将这样的设计描述为“未来派光学”

END.

更多作品请继续关注Milan Design Week 2017.


weblogo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