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genio Recuenco x Pablo Picasso : 厄洛斯的阳光

这是一篇迟到的文章,也因为迟到,可能会更为美味吧。

西班牙一如既往非常荣幸地产生最伟大的反差对比,这一次是在现代绘画里两个最相抵触的艺术家身上,毕加索和我自己,您谦卑的仆人。毕加索是西班牙人,我也是。毕加索是天才,我也是。毕加索约74岁,我约48岁。毕加索闻名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我也是。毕加索是共产主义者,我也不是

达利,《毕加索和我》,1951年11月11日。诞生于双十一的这篇关于西班牙的英文演说,其中最后一句话成为了名句。

“在我的心中,谁也不会占据真正重要的地位,对我来说,女人就像飘浮在阳光里的尘粒,只需挥动一下扫帚,它们就得飞出门外。”毕加索曾经这样说。

毕加索毫无疑问是公认的天才,他画什么画派都从容地比其他钻研了一辈子的艺术家好,如立体画派在毕加索半途加入后全部画家都明显被毕的光芒盖过。毕加索爱女人,这完全反映在他的作品上,他曾经跟一年轻的情人说过:「女人只有两种﹣女神与门口的擦鞋垫」。

我只忠于爱情,但不忠于情人。

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

谈到毕加索的艺术生涯,就要说起毕加索一生中的女人。他有过两个妻子,这是明媒正娶在教堂里宣过誓的,还有四名众所周知的同居情妇,还有其他的就难以数得清了。他在一九七三年逝世以后,从分散在各地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品里,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作品,让人们看到了毕加索最隐秘的一面。那就是毕加索爱女人,爱女人的身体,爱女人身体上的特点。他的一双炯炯有光的黑眼睛,愣愣地盯着女人的特点,在他的画笔下表现得纤毫毕露。

毕加索的创作始终伴有性的脉动,在八岁时画的素描,就早熟地表现出对女性的兴趣,直到临死前几天的作品,还对女性的身体表现了零碎悲哀的看法。这位艺术家在希腊爱神厄洛斯的阳光下和死神塔那托斯的阴影下走完了人生道路。

在他九十一年的生命里,虽然有过数以百计的女人,不知道作为毕加索情人的感觉是怎样,只知道跟他有长期关系的情人之中,只有一个情人可以被他抛弃后坚强 地继续生活下去:两个自杀两个发了疯另一忧伤至死。

eugeniorecuenco
Eugenio Recuenco

同样来自西班牙的摄影师Eugenio Recuenco,正是以此为题材创作了一系列的摄影作品,重现绘画中形态各异的女人。虽然绘画中的女人有着奇奇怪怪的表情和动作,但是还原成现实中的女子却有着一股别样的气质,唯一共同的是那股清冷的气质,与画中的女子相通。

西班牙鬼才摄影师Eugenio Recuenco擅长在摄影作品中叙述电影情节般的故事并锁进他的镜头里,凭藉空间氛围的打造、氤氲光线的设置、模特儿们戏剧化的肢体与表情演绎,以及他个人独有的气质、思维等,呈现出一系列使人玩味且印象深刻的作品。

此系列人像摄影的作品中,Eugenio Recuenco将Picasso笔下的女角们藉由造型的仿造,将画中的她们带出平面的世界,并将 Picasso 前卫的错位、解构、重组的抽象思维,通过摄影的技巧重新演绎。尽管在这真实的影像诠释中无法把Picasso笔下错位的五官及强烈色彩运用下所营造出的视觉冲击充分地演绎,但在此系列的作品中,亦多少让我们对Picasso与Eugenio的思维有了不同层面的认识与了解。

Eugenio Recuenco被认为是最有创造力的西班牙摄影师之一。他的风格常常被定义为“电影摄影”或“图画式的”。在西班牙,他只为Vogue拍照。其他的国际杂志中,他还为Madame Figaro工作。他拍的宣传片包括著名的品牌如 Chanel (西班牙市场)、Boucheron、Carolina Herrera、Louis Vuitton(西班牙市场)、Custo Barcelona、Carrera y Carrera、Caramelo、Cimarrón、Caroche、Florentino、Myrurgia等。他获得过无数奖项,包括V ABC 摄影奖,获奖作品为“概念、传输、游戏和教育”。

此系列人像摄影的作品中,Eugenio Recuenco将Picasso笔下的女角们藉由造型的仿造,将画中的她们带出平面的世界,并将 Picasso的不安、前卫、自由的抽象思维,通过摄影的技巧重新演绎。尽管在这真实的影像诠释中无法把Picasso笔下错位的五官及强烈色彩运用下所营造出的视觉冲击复原,但在此系列的作品中,亦多少让我们对Picasso与Eugenio的思维有了不同层面的认识与了解。

 

picasso6
picasso-mujer-maquillada
MUJER MAQUILLADA

初到巴黎

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画坛风起云涌。然而,我们对于当时画坛的认知,不管是印象派还是其他流派,往往带有成见,认为画家们要么画向日葵和干草堆,要么画婴儿和芭蕾舞女,适合做成明信片,或是贴在宿舍墙上。事实上,现代法国绘画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治愈色彩。19世纪末,巴黎经历了巨大的社会转型,这个时代的艺术不仅仅关注自然界,还描绘了新都市的方方面面,毫无遗漏,连皮加勒区(Pigalle,巴黎红灯区)的妓院也不例外。“何为艺术?嫖娼。”——夏尔·波德莱尔
这张名为“MUJER MAQUILLADA”的作品是初到巴黎的毕加索,在声色犬馬中,受当时的风气影响创作的。当然,受著名的贵公子劳特累克的影响非常大,毕加索还为餐厅作过插图, 大都是这种红磨坊式风格。

picasso3majorca-full
The Spanish Woman from Mallorca, by Pablo Picasso, 1905, 20th Century,

蓝色时期

受杰玛(劳拉·加加洛Laura Gallo )启发。严格来说,杰玛不是毕加索的情人,但却间接使毕加索开启了蓝色时期。

最初,杰玛是毕加索青年时期最好的朋友卡萨奇马斯的模特和恋人。但是,卡萨奇马斯有生理缺陷,只能给予杰玛柏拉图式的爱情,于是杰玛很快就与他分手了。卡萨奇马斯曾试图挽回杰玛的心,结果却失败了,伤心欲绝之下,他邀请一群朋友来酒馆参加晚宴,杰玛也应邀前来。酒后,卡萨奇马斯几近崩溃,突然掏出手枪,对准杰玛开了一枪,虽然杰玛幸运地躲过了子弹,但卡萨奇马斯却用枪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自杀而亡。

picasso209188b1ec3f21c3df57a221c134dbf4d
立体主义

跟着就是Dora Maar Nusch Eluard,Dora是一位成功又美丽的摄影师,1936年与毕加索相遇后,毕加索就抛弃了Walter.Dora与毕加索一起的七年其间见证了名画Guernica成形的每一步,很明显毕加索 在创造时很多灵感来自Dora,在画中的人物亦有Dora的轮廓。与毕加索分手后Dora的精神出现问题,Dora在毕加索的画中经常被画成一个在哭泣的女人。
c73bc8d1-572e-43b5-af50-e5e671ceed9d
e892861c93268a02c4de9b04baa6951b
Dora Maar Nusch Eluard

picasso_7
pablo-picasso-paintings-for-sale-untitled
picasso woman with a watch,1936
picasso1picassoThe yellow jersey (Dora),1939
tumblr_ml166rdfxk1qa2qxto1_1280
Françoise Gilotpicasso56598300120168950313
Claude, Son of Picasso,1948 克劳德,毕加索与Gilot的儿子。

1943 年,40 岁的毕加索遇见了只有 21 岁的年轻画家 Françoise Gilot。3 年后,她在毕加索的恳求下和他一起搬到了 Vallauris 一座废弃的香水厂同居,这也是在第一场与 Khokhlova婚姻后,毕加索第一次与恋人住在一起,她也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离开毕加索的女人。她是毕加索于1944-1953年间的情人. 他们第一次相遇时在1943年,分别21岁和61岁, 他们在一起生活将近10年,并育一双儿女. Françoise后因忍受不了毕加索的不忠而带着子女离去。

29095003101_346ff71d51_b

毕加索并没有以任何写实人像的方式画过 Gilot,而是更偏爱用例如花的根茎等自然的植物元素来描绘她。两人的儿子 Claude 出生于 1947 年,女儿 Paloma 在 1949 年相继出生。尽管他与共产党派别的联系使其在艺术上作出了让步,从这时起,毕加索大部分的作品都着重在家庭生活上。

picasso-en-su-estudio-by-douglas-duncan

最后一位是Jacqueline Roque,Jacqueline是毕加索最后的情人,他们一起二十年,直至毕加索在1973年去世为止。

1953年,毕加索遇见了在Vallauris陶艺店打工的Jacqueline Roque。据说当时71岁的毕加索为了追求26岁的Roque,曾经在她房子上用粉笔画了一只鸽子,直到她答应与他约会前每天都送她玫瑰。
在Khokhlova死后,两人于1961年结婚,这场婚姻一直陪伴了这位艺术家的余生。在其恋情最后一个章节里,毕加索创造了大量的作品,也遭受了很多质疑与批评。作为很多画画的原型与灵感来源,Roque的形象在毕加索的创作中并没有很强的识别性。
1998_19_5
Jacqueline Roque
picasso8
毕加索对于非洲艺术的审美兴趣及其丰富的想象力,让他不再侧重于具体形象的相似度与历史性,因此相比于他画作中标志性的抽象数字,Roque的个人形象往往成为了要。
在毕加索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开始以一种充满焦虑,近乎强迫性的方式开始不休的工作,经常重复着相同的风格与主题。因此,他以Roque为代表的作品几乎超过了Maar。在1963年,他为她作了160次画像,到1972年,他有关Roque的创作形式越来越抽象。

15
Jacqueline with Crossed Hands, 1954

picasso_jacqueline-roque-006_foto-de-duncan

bn-er916_mag101_gr_20140924143455

与此同时,随着包括从形象与理念上对Model-Muse的理解加深,毕加索的画作力求在在艺术史文化​​形态表达上的超越.1973年毕加索去世后,Roque一直与毕加索的孩子就其遗产问题发生争执,甚至禁止他们出席毕加索的葬礼。最终,Roque与Gilot在巴黎建立毕加索博物馆(MuséePicasso)达成一致。

除了作为毕加索的灵感女神之外,她也是毕加索的私人秘书,Jacqueline在1986年吞枪自杀,将毕加索情人的悲剧宿命画上一个句号。
tumblr-m641fdoqcu1qbq2md-fe51682

Pablo Picasso. Jacqueline with Crossed Hands. 1954.

艺术评论家让·菜玛里在《正常与偏常》(一九八八年)一书中说:“二十年前,有人要我做—次关于艺术与性的讲座。我去看毕加索,问他该怎么讲。他回答,还不是老一套。”毕加索一生都受性的诱惑,他在作品与生活中都全身心地享受性的乐趣。据让·克莱尔说,“毕加索每次换个女人,也是每次换个标准,换个视觉,因为他要全部占有女人,直至她的视觉;这时他自己也换了个人。”“标准”、“改变视觉”、“性的对话”、“性与心的转换”、“占有女人直至她的视觉”,这是毕加索的艺术中的性心理学的一条粉红色线。如果狄德罗知道了,会说这是极佳的心理临床学。

因为他早在两个半世纪以前就说:“一切生物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禽兽都多少是人,任何矿物都多少是植物,任何植物都多少是禽兽……人是什么?人是某类倾向的总和。”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