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为你唱一首最特别的歌

 

John Carney,1972年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导演、编剧。

image《Sing Street》导演兼编剧John Carney

从1991年至93年,John是摇滚乐队“The Frames”的贝斯手。在参与乐队演唱会录像及音乐录影带期间对“影像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的John于1996年推出了自己的长篇电影处女作《十一月的午后》。这部由初出茅庐的新导演摄制的低预算黑白片被《爱尔兰时代报》评为1997年最佳电影,并漂洋过海,在美国的各个电影节上公映。20年来,他拍摄过不少电影,然而,最让观众熟知的,使得他名声大噪的, 还是他于2006年拍摄的清新爱情电影《Once》和2013年与Keira Knightley合作的《Begin Again》。

《Sing Street》为John Carney最新执导并编剧的电影,也是这部电影中主人公所组建乐队的名称。作为电影中男女主角改变自我和生活的催化剂,音乐始终是John Carney电影中最为重要的元素,这部当然也不例外。

 

tumblr_static_5pmkp6ctiyw4w080oc0s4kgwk《Sing Street》海报

1985年,生活于都柏林的14岁少年Conor Lawlon正经历着青春期所有的烦恼:囿于琐事羁绊的父母整日争吵、在新学校受到校霸的欺凌而无人相助、因无意违反校规而遭受严苛的教导主任的为难……然而他的这一切不如意却被站在校门口对面的少熟女Raphina给驱散了,于是他上前搭讪。不善言辞的Conor为了得到女孩儿的电话号码,编织了一个不算谎言的理由——自己的乐队需要一名MV女主角,希望邀请到Raphina参加。为了赢取Raphina的信任,他甚至还当街哼唱了几句歌词。就这样,无法拒绝音乐加持光环的Raphina成为了还未成型的乐队的MV女主角。而Conor,也热血地担起了组建乐团的任务。

大概每个处于青春期的少年,都有过组建乐队并在舞台上对着喜爱的女孩儿肆意放声的愿望吧,这或许也是导演年少时期并无法实现的梦想呢。在那个荷尔蒙喷张的年纪,唯有音乐,才能够成就最热情的释放吧。再多动人的绵绵情话,也比不上一把破木吉他来得有力量吧?

 

就这么的,一段happy-sad的故事拉开了帷幕。

singstreet_ext_ogRaphina拥有Conor无法拒绝的魅力

《Sing Street》预告片

乐队贝斯手出身的导演John Carney的电影原声从未令人失望过,从《Once》、《Begin Again》再到《Sing Street》,他都凭借动听的歌曲、清新的风格和细腻的情感俘获了大量既热爱音乐又喜欢电影的观众。他的音乐电影,像一阵清风,又似一股清流。而在这画面背后,最打动我心的,还是那颗包裹在音乐外壳下真实跳动着的心呀。

p2368158400《Sing Street》剧照

这支自称为Futurist风格的乐队的首支单曲《The Riddle of the Model》与其说是一段MV,不如说是一支鬼马青春狂想曲,复古的服装、夸张的妆容、怪诞的曲调、随意的街头拍摄、凌乱并且跳跃的镜头……被dangerous eyes所吸引的、迷茫与困顿并存的成长期、无所畏惧不回头的Futurist。这,也许就是青春吧?

sing-street-soundtrack《Sing Street》剧照

父母的分居让Conor看到了真实的哥哥,这个为自己塑造了方向和榜样的哥哥并非真的一无所成。看似颓废无所事事的哥哥Brendan成为了Conor最好的导师和灯塔,敏感而细腻的他从小便充当起了Conor的开路先锋及保护者,他承担着家庭中情绪的主要观察者,他告诉Conor何为真正的音乐,也教会Conor如何看待女孩儿和爱情。影片的最后,他送走了奔向未来和自由的少男少女,在他们背后禁不住挥手连呼“Yes,yes!!”,这好像是对自由的渴望和呐喊,同时又似乎是对压迫和困顿的反抗。

p2368663457《Sing Street》剧照

暗恋的女孩儿有了比自己年长又看似成功的男朋友,Conor的心里瞬间被失落给充满了,半夜里骑着自行车到了好朋友的家里:“嘿,你想不想写首新歌呢?” “She lights me up, She breaks me up, She lifts me up” 一首《Up》将少年怀春的心事表露无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拐弯抹角也不矫揉造作,美丽却又令人心碎。

p2368997819一首《Up》让卸完妆的Raphina无言落泪

音乐给少年带来了力量和自信,带着妆容和染了头发的他不再是以往软弱和羸弱的被欺凌者了,走路带风的少年再也不惧怕校霸,也不再为教导主任的为难所困扰,他真实并骄傲地坚持着自己。而音乐,也给少女Raphina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这位父亲早逝母亲患有躁郁症的女孩儿好像在拍摄MV的过程中也逐渐找到了生活和自己。 《A Beautiful Sea》可能将成为Raphina离开都柏林前往伦敦前参与拍摄的最后一支MV。在拍摄中往大海纵身一跃被捞起后的Raphina认真地看着Conor说:“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 do you understand that?”是的呢,所以她一直都很认真地生活、认真地爱,也认真地不爱。

p2370137157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

她说她要离开了,她要离开这座困顿的岛屿,去开阔的伦敦生活了。于是他带着她,驾驶着祖父的小船儿,到了小小的岛上。在这个岛上,他们是相恋的、是唯一的;没有家庭的侵扰,没有学霸的欺凌,她也没有年长的男友;就这么享受年少和青春的依偎吧,不在乎过去和未来地、仅为了这一刻。

p2368158408《Sing Street》剧照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应该是本剧中我最最喜欢的MV了,苦等Raphina不来的Conor在幻象中变身为50年代校园舞曲中的主角,心爱的姑娘身着华服现身舞池,已经合法分居的父母和好如初共同起舞,平日看似颓废的哥哥身着礼服替他教训了一番Raphina的年长男友,而就连平日里严肃苛刻的教导主任,也加入了狂欢的队伍。这与现实相悖的乌托邦,或许才是少年Conor的实实在在的内心呀。和每个青春期的少年一样,他也不过是希望能够平稳地度过这躁动的成长期吧?

p2365184047

 

心爱的女孩儿身着华服出现在舞池上

p2370144069想为你唱一首最特别的歌

John的电影中音乐总是迷人又极具魔力的,它可以消除一切隔阂 ,也可以产生一切共鸣。

影片最后的校园舞会上,一曲《Brown Shoes》将摇滚精神贯彻到底。Brendan说:“Rock and roll is a risk, you risk being ridiculed.”舞会上,这群少年们在全校师生面前挥全力献演,台上的乐队和台下的观众每个人都带上了凶恶教导主任的面具,肆意狂欢、嘲弄宗教、意欲反叛。而之前多次欺压Conor的校霸也成为了乐队的保镖,将冲上台的小伙子们一个一个扔下去,确保了演出的顺利进行。

maxresdefault《Sing Street》剧照

我多么想为你唱一首最最特别的歌,这一首只为了你的耳朵创作的歌曲,万水千山地,只希望它辗转入你耳,便再也不散去。这首happy-sad的歌,只为你而唱,这会让你我都明白,困顿时刻仍心有所托便是人生好时光。

Conor执意要在校园舞会上表演的一首慢歌,是唱入Raphina心底的《To Find You》。他带着happy-sad的心碎,细细的嗓音,歪着脑袋娓娓道来:“Somewhere out there where the wind is calling, I was on my way to find you”。褪去浓妆的Raphina心弦一丝一丝被其拨动:“I gotta find out who I’m meant to be, I don’t believe in destiny; But with every word you swear to me, all my beliefs start carving in, I feel something’s about to change”。

p2367881247《Sing Street》剧照

或虚妄或现实地,怀里揣着Raphina相片和Conor歌曲demo的两个人,在夜里奔向了未知的将来。时间仿佛回到了Conor组建乐队的那一天,他说:“我们不怀旧,我们只向前,不回望,我们是Futurist。”这艘停泊在港湾里的船,终于等到了扬帆远洋拥抱自由的这一天。难道不是么,还能有什么比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更使人热血沸腾呢?要做的,也不过就是勇往直前罢了。

singstreetrunning-0-0Raphina和Conor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