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自己的故乡

Brooklyn(布鲁克林)为美国纽约市的五大行政区之一,也就是纽约州的金斯县,为纽约州人口最多的县份。位于曼哈顿东南部,东连皇后区。在纽约市五大区中,是人口最多的一区。若该区为一座城市,单以人口比较,则有可能为美国第四大城。

brooklyn_heights_1

19世纪起,大量爱尔兰移民因国内饥荒赴美谋生,总数超过65万,其中很大部分人就选择了落脚纽约 Brooklyn。电影《Brooklyn》以此地为背景,讲述了一名背井离乡的爱尔兰少女Eilis的故事,该片由爱尔兰导演John Crowley执导,Saoirse Ronan、Emily Bett Rickards及Domhnall Gleeson等主演。该片于2015年9月13日在美国上映,次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改编剧本奖提名。

brooklyn_poster

Brooklyn 电影海报

Eilis居住在爱尔兰Enniscorthy 小镇上,这里落后闭塞、机会稀少。早年丧父的她由母亲和姐姐支持抚养,每个周日到镇上的商店打工,她的老板娘Miss Kelly是一位刻薄的店家,以貌取人趋炎附势,简直就是任何一个小城市中那些守着银子斤斤计较的市井妇人的真实写照。软弱的Eilis受着老板娘的欺压不敢反抗,那点儿可怜的工资根本不够她养活自己,连衣服都得靠做会计的姐姐帮忙添置。尽管有几多不舍,心疼Eilis的姐姐仍旧决定送她离开这个闭塞的小地方,到充满梦想的新大陆去生活。姐姐的朋友Flood神父帮Eilis安排好了前往美国的手续,并帮她安排好了住宿和工作。提着装着全部行当后仍旧半空的箱子,Eilis挥别姐姐和母亲,踏上了往美的航船。子女逐渐长大之后,父母对子女的爱大部分是通过别离来完成的。Eilis母亲那无法完成的告别像极了我首次离家上学时候母亲偷偷抹掉的泪水,只是Eilis的离开更多了一丝诀别的意味。她即将只身去往远洋,不知归期。

前往新生活的Eilis

 

ireland-flag

“爱尔兰是一个离乡者的国家。”主人公扮演者Saoirse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出生于纽约,三岁时随父母回到爱尔兰,成年后因为工作又回到纽约的Saoirse对这两个地方有着无法割舍的牵绊。这部改编自爱尔兰作家Colm Toibin同名小说的电影《Brooklyn》对于Saoirse的吸引是无法抗拒的。以移民为大题材,却通过小格局展开描绘一名年轻的爱尔兰女性,这部作品在我看来,映射的并不是一代移民的命运,也不仅是背井离乡谋求新生活所需要面对的迷茫孤独和无助,更不会只是关于同过去割裂、迎接新生活的挑战,而更多地像是自我实现的一种选择和坚持。

 

《Brooklyn》预告片

我很喜欢的作家Sandra Cisneros在书中写过: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所以呢,我很坚定地认为,只要有希望,别离便不值得害怕。在这个认为女孩儿只要嫁得好就是赢家的小镇上,Eilis恐怕是找不到自己,看不到未来的。p2305422901

反正我很快就要离开了,去往充满希望的远洋。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闯出去我就可以活得过来。待在这里徒留空白,我要到外面寻找我的未来。外面的机会来得那么快,我一定能够实现自我的存在。我已经厌倦了这里的狭隘,所以更加渴望到外界去飞跃。

思乡情切的Eilis

航船上有太多与Eilis相似的年轻人,他们满怀希望地期待明天,期盼梦想。同舱的女孩儿沿途照顾初次乘船不适的Eilis,并教会她从容过关顺利入境。海关工作人员背后的蓝色大门被Eilis推开,瞬间光芒万丈,Eilis怯生生地提着箱子走入光芒中,走向新生活。初来乍到的Eilis努力地尽力融入,笨拙地学习在大城市中生存和工作,可母亲的来信和思乡的情绪仍然轻易地就将她淹没。幸运的是,在神父的帮助下,她很快便在学习和忙碌中淡忘了孤独和寂寞。闭塞落后的小镇掩盖不住Eilis的聪明,所以在Brooklyn得到机会的Eilis很快地便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自我实现的途径。她学习、工作、布施、恋爱,她井井有条地安排并享受生活,她掌握了自我的人生,变得骄傲和有底气了起来,她步伐轻快、色彩鲜艳地迎接和享受每一天的人生。尽管发展迅速的社会时时都充满着未知和挑战,然如今的Eilis早已有底气去面对和迎接一切了。得到房东太太喜爱和信任的她,搬到了有着独立入口的最好的房间里,还在舞会上邂逅了意大利帅小伙儿,并与之陷入热恋。于是她有了新的力量,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好像通过Tony,她更加真切地找到了自己。

lead_960

找到了自我的Eilis工作起来都特别轻松

brooklyn_love

热恋中的Eilis和Tony

本以为这部电影即将落入“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爱情喜剧俗套, 但影片并未使我失望。

Eilis的姐姐突然去世,她赶回爱尔兰吊唁。她已不再是从前那个软弱胆怯的小镇女孩儿了,时髦的装扮,得体优雅的自信,不为吸引男性,只为取悦自己,她的步伐轻快自然了许多,连街上的行人都喜欢她的装扮。是的呢,过去她还只是一位在商店里打着周日零工的小女孩,比起过去那么渺小卑微的自己,如今这个找到了自我笃定从容的自己,怎么能不从心底里便散发着光芒呢。顶着光环的Eilis动摇了,与好友的相聚,对母亲的不舍,甚为理想的对象,她甚至都要在这个小镇上留下来了。而刻薄的Miss Kelly将她拉回了现实,Eilis适时地皱起了眉头,从前的压抑、无尊严和屈辱一并闪回眼前,她此刻才真正明白,比起优秀的男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生活的环境和自我的价值和定位。该片作者在描述思乡之情时,曾说到:”真正心碎的经历,是你怀着思乡心切的情感回到故乡,却感觉到格格不入时,不是家乡变了,而是你自己变了。”

p2323082221

笃定自信的Eilis回乡后受到了许多赞誉

30-brooklyn-review-w750-h560-2x

Eilis和友人一同来到家乡的海滩

大鹏要展翅,就需要足够宽广和高垠的天空,家乡固然温暖、宽厚和安全,可那些根底里的狭隘和禁锢会像温水煮青蛙一般地吞噬和消磨你。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家乡,或许真的更宜成为遥远的牵挂。而现在,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笃定,这一次,离开后她便不会再回来。、

p2304448388

自信成熟的Eilis

p2323082105

Eilis和Tony幸福地拥抱在一起

tejh_freedom_tower_brooklynbridge

影片最后,一身靓丽的Eilis回到Brooklyn,背靠高墙,身后便是标志性的Brooklyn Bridge,她奔向丈夫Tony,两人幸福地拥抱在一起。Brooklyn是她人生的下一站,从此成为了她的家乡。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