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Data:两个设计师的秘密书信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如果一个懒洋洋的下午碰巧遇到了一堂无聊的课,那么就一定会诞生一次有趣的课上聊天,而那个时候我们聊天的方式,就是传纸条。这些来来往往的纸条中记录了我们关心的男生,讨厌的女生,密谋的活动等等。而为了这些秘密即使被老师抓包也不会被老师识破,我们都会用首字母来代替一些敏感的人名或事件,比如我就会PYY来代替我初恋彭于晏的名字,在此也希望各位读者等替我们为这段青涩的恋情保密,谢谢。

…….I`m kidding哈哈哈…….

但是,这的确是我们这代人最早接触到的类似于数据密码的交流模式,我们用这种方法来记录和交流一些“重要”的事情,同时享受着破译和幻想的乐趣。而现在,有两位设计师用更专业更高端更美丽的方法,也在做着同样的事,并且将这种记录发展成了一个有趣的项目。

在过去的的13个月中的每个周日,Giorgia Lupi 和Stefanie Posavec都会走到她们各自的邮箱,从布鲁克林(Lupi的家)和伦敦(Posavec的家)向对方寄一张明信片。每张明信片里都用一些特殊的符号来记录着她们各自的日常生活.

在早期的通信中,有时, Lupi会在明信片上画满音乐符号来阐述自己在生活中的抱怨,而Posavec则用彩色的线条表达;有时她们会在明信片里描绘自己城市的地图,Lupi 用三角形来描绘, Posavec则用彩色的圆圈来表达。“我们不用英语或者意大利语( Lupi的母语是意大利语)来交流,我们用数据来交流。”

这样的通信方式看起来很奇怪,但对Lupi和Posavec却说的通。她们俩都是信息设计师,她们最喜欢的媒介就是事实和数据。“我将数据视为另外一种材料,就像颜料,纸,泥土和大理石一样”Posavec说。“就像任何人们用来交流的东西一样。” 当她们在2014年的一次设计论坛上见面时候,她们俩就在设想她们是否可以通过数据来了解他人。 于是她们便开始用自己研发的数据来书写明信片并寄给对方,内容包括她们的抱怨,她们看见了什么动物,听到了什么声音等等,并管这个项目叫做 Dear Data。

[column size=one_half position=first ]

giorgia
Lupi

[/column][column size=one_half position=middle ]

stefanie
Posavec

[/column]

而现在,她们将这些做成了一本书,书名也叫Dear Data。这本书给大家一个机会接触一下这两个设计师用她们自己的数据记录的故事。

这本书非常有趣而且吸引人。里面印有许多手绘的明信片以及作者们在一整年中不断仔细观察自己生活的感受。(有时很有趣,有时也会很无聊)。每张明信片都是按照它原始的样子印在书上,而且还附上说明告诉你如何解读。

%e4%b8%8b%e8%bd%bd3giorgia2giorgia4

在这一年中,两个设计师尝试用各种形式的数据来记录他们的生活的点滴:她们的嫉妒,她们路过的门,她们内心积极的想法等等。尽管记录的数量很大, 但Dear Data却不是一个简单记录数量的项目,她们并不关心卡路里,步行数量和心跳这种数字。她们更在意去发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一些经常发发生但又不为人注意的事情。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数据内容,使得 Dear Data不单单是一个个人自我分析的项目,而是有着鼓励人们去观察去发现去感受周遭着中内涵的项目。就像她们书中所说的那样:“选择记录一件事,就说明它很重要。”Lupi说。

经过一年之后,Lupi 和 Posavec 已经将 Dear Data视为一个日记,对她们来说数据是一个帮助他们感知自己生活的工具,这是其他很多工具都无法做到的。“数据可以用一种言语无法做到的方法来过滤现实。” Lupi说。当然 Lupi和Posavec也不认为他们的数据具有多么大的客观意义。但是这种数据的深层意义却已经远远超越了它的客观意义。这种数据的深层意义便是:它可以让我们以一种私密的方式来记录一些日常生活中常常被人忽视的点滴,而同样也因为它的私密性和趣味性,我们可以抛开语言带给我们的害羞和害怕,去更直白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而这些行动,都会为我们带来很多美丽的感知。而也正是在这种细腻的感知中,我们也许会提出更多新的问题,产生更多新的想法和行动,从而进入一个更新的世界。dataletters2 giorgia7 stefanie3 stefanie8

正如美国作家Nancy Willard的那句话:

Sometimes question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answers.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