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ang Gwon: 摄影雕塑

Osang Gwon是一个雕塑艺术家,但是他的雕塑不是普通的雕塑,这个来自韩国的艺术家,将摄影和雕塑结合,1988年开始创作摄影雕塑。

“1998年,当我开始在大学里主修雕塑的时候,我就想打破传统雕塑的形式,”Gwon说,“摄影是我最熟悉的媒介,所以我想讲照片融合进雕塑应该是个相对简单的方法。所以我开始创作摄影雕塑,并于第二年,作为一个艺术家初次在韩国亮相。”

20150811-_V3A6743-copy OSC38957 scuplture2 OSC38828

从创作伊始,这些雕塑内部就是中空的,因为 Gwon的目标就是制作轻盈的雕塑。他的作品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的进化,但却依旧坚持着这个概念。在他2003年创作的系列作品flats中,他利用了许多杂志中的照片,讲它们贴在金属丝的框架上,然后再为这个雕塑拍照,将立体的雕塑重新转化成平面的招聘。其实Gwon最早的作品是完全不使用框架的,但时候来随着作品的体积增大,为了支撑照片本身的重量,他开始使用一些吕丝等轻盈的框架。在他2005年创作的Sculpture系列中,他开始尝试用3D打印技术来制作雕塑。而在随后的New Structure系列和今年的 Relief系列中他又回归到了纸媒介的世界,玩转立体和平面的界限,创作出了与以往不同形式的作品。

newsculpture flat 分lat sculpture4

说到摄影与雕塑的结合,Gwon认为,摄影其实是绘画的一种发展,将这两种充满历史性的载体结合,将会使创意源源不断。

Gwon在下一个项目中将会为爱马仕的经典时尚屋进行创作,爱马仕已经签订Gwon为他们在悉尼的店面进行橱窗设计。他现在已经参与到爱马仕2016年的新主题Nature at Full Gallop之中,他本次的创作又和以往稍有不同,在这一季中,他根据自己的感兴趣的文化来终极照片。“我对当代艺术之前的经典雕塑特别感兴趣,而且我一直在研究多样的西方和东方素材,”他说。“我对这些雕塑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所以经常去各种展览,并从网络等多种渠道搜集信息来探索雕塑多样的形式。同时也探索在跟随同一种雕塑或者图案的情况下,每一件作品都是如何被创作的。”

当问及Gwon他自己的作品是如何创作的时,他的回答说他的作品通常也是从绘制动作草稿和结构开始,他有时会参考一些经典雕塑的造型,有时便运用自己天马行空的现象来创作动作。然后他会开始收集照片,搭建框架,然后将照片一层层的黏贴上去。通常历时几个月之后,一件作品就诞生了。

sculpture1而至于观者的反应,Gwon认为:“艺术家的最初想法和观者的感知是很难同时发生的,虽然这事我所追求的,但是如果一个观众愿意花时间在我的作品前充分展开自己的想象力,那么我觉得,我的作品能在观众面前担当这样一个角色也是挺不错的”

至于爱马仕的橱窗,今后会呈现六件Gwon的作品,这六件作品会展示Gwon对爱马仕2016秋冬新出的鲨鱼脸 Bolide包的全新理解。 Gwon说通过这次有意义创作可以让他去发现雕塑的新领域,而这次尝试也会引发我对于现代艺术在橱窗之中如何展现的思考。

“在博物馆中看到现代艺术和橱窗中看到当季产品对于现代社会生活来说其实是稀松平常的,然而,将现代艺术和产品橱窗相结合,对艺术家和观众来说都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他说。“这会是一次全新的视觉体验,而我要担心的就是如何将我的雕塑的天性在这个新的内容之中展现。”

对于Gwon来说,图像就是一个连续的记忆,虽然我们会时常忘记它,但他依旧会嵌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人们在观赏现代艺术时通常不会花太多心思,但是,如果一张图片可以勾起他们的一段回忆,让他们开始因为一件艺术作品而回忆起自己的生活经历,这便是艺术作品打开人们思维的能力,而思维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