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馆(一):Korea Artist Prize2016

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开馆于1969年,以传承韩国现代美术的历史文化并探寻其足迹为目标,是韩国非常具有代表情的文化空间。它既具有收集,保存,研究,展示,教育等美术馆的基本本作用,同时也是复合艺术,科学,人文学等多种学问于现代美术相互交叉的文化根据地。到目前为止,已经开设了首尔馆,果川馆和德寿宫馆三个展馆。而我今天参观的就是位于韩国首尔景福宫旁的首尔馆。

20140617182025117_FR9OZQNU 1438233521_5

首尔在一夜之间入了秋,但是斜风细雨也没有拦住喜好艺术的人们弹掉身上的雨水走进展馆。今天是周三,正好赶上了免费观览的日子。我就是在这样的“巧合”下,愉快的观览了现在正在展出的四个展览。我在韩国看过的展览虽然不是很多,但我能感受到他们很多的艺术作品都具备两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思考和传统。这点在他们的现代艺术中尤为突出,他们好像总是在思考一些什么,也许不是宇宙的尽头,生命的真谛,但他们总在思考,思考一棵树,思考一个村庄,思考自己的生活。而至于传统,想必你不用来到这个国家也可以在韩剧里感受到。传统于韩国人就像一个不大不小的泥球,他们一直捧在手里,揉一揉,捏一捏,变成自己想要的形状。而今天的展览又一次验证了这一特性。

Untitled-3

首先要讲的就是横霸了两个展厅的2016年Korea Artist Prize展示。Korea Artist Prize是韩国最具权威性的艺术奖项。它每次都经过层层严密切实的考察和评估,由八进四,最终选出四个质量最出色最能反映多样现代趋势的艺术家或团队,进行展览。然后评委们在根据展览的情况进行第二次的评估,最终得出获奖人。而本次选拔出来的分别是 Kim Eull, Back Seung Woo,Ham KyugAh以及Micrice团队。

               김을   Kim Eull(b.1954)

 

Kim Eull是一个没什么“底线”的韩国艺术家,完全made in korea,没有海外学历(但我也因此很荣幸可以和他成为校友😳)。金属工艺学士,珠宝设计硕士。绘画,设计,雕塑,装置什么都干,作品在美国,日本,中国大量展出,是个看不出年纪的顽童。他从2002年就开始了本次的绘画项目,创作大量的系列绘画,这些作品都是在一个限定的圆圈内传递着不同的内容。其实说实话,这些绘画看起来更像是一系列日常的涂鸦,所以相比绘画我更倾向于将这些作品称为一种“轨迹”,他展现了绘画的自由和可以同血液一样流淌在人身体里的流动性,同时也展示了kim对于周遭世界的感知,这些感知通过绘画串联成一条流淌的思维轨迹。除了这个项目之外,kim还把他的一些其它1450副大小画作挂在一面27.5米高黑色墙面上,像极了宇宙中的群星,它们组成了自己的银河。同时,在展馆内,他还建立了一个叫Twilight Zone Studio建筑装置,是一个两层的建筑,就像kim个人的工作室,里面杂乱却充满奇趣和多样性,让观者可以直击kim的内心,感受他自生活中迸发的创意能量。同时在这个装置的窗户里,我们开可以完整的俯瞰整个墙面上的“银河”。

 

IMG_2429 IMG_2428 IMG_2427 IMG_2322 IMG_2323

 

而我在这个屋子二楼观览的时候,不小心瞥见一副小肖像,一个男性光头戴着眼镜,右臂上还有一个纹身,怎么看都好眼熟,最后才想起他就是刚才在进馆是碰见的大叔,于是我转念一想,又跑下楼去确认,没错,他就是 Kim Eull本人! 他正在给一群人进行讲解,光头,纹身,灰色紧身体恤,黑色牛仔裤,怎么也不像一个比我爸还大八岁的人。到老还活的这么嘎嘣脆,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其实很不谦逊的讲,Kim的作品,但凡是一个有些绘画基础的人都有能力完成,但无人可以与他匹敌的是坚持和不断的思考与感知。今天下午思考人生的是文艺青年,每天都思考人生的才能称为哲学家。Kim就是在不断感知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多到了自己的结果。那才是一种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백승우

Back Seung Woo(b.1973)

 

 

对于摄影,当人们还在纠结相机,镜头,胶片,数码以及各种数值的时候,Back Seung Woo就已经背着思考的翅膀,开始俯瞰摄影这件事情。通过在韩国和英国对于摄影和纯艺术理论的研究,他开始发现摄影本身的局限性,他认为摄影所谓的真实,记录,和表达在数字图像面前显得很苍白无力,很容易就被瓦解,就像在水底打水枪一样。于是他决定超越这种局限性,去发掘摄影在表现和意义方面更多的可能性。

在本次展览中,他创作了Framing from within,Betweenless和Wholeness三个系列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会先自己拍摄或者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一些已经被明确分类过的照片,然后过度放大或者渲染照片中的一部分,使它原本的意义和内容脱色从而诱发更多新的不同的意义和理解。

IMG_2334 IMG_2335

在展馆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整整占了两层楼墙面的Betweenless系列作品,一幅幅模糊的人像,看不清眉眼和环境,但是在这种模糊的状态却给了你足够的空间去猜测和组合这张照片在你心中的故事和意义。

함경아

Ham KyugAh(b.1966)

单看Ham KyugAh的照片,就从她的坚毅眼神中感受到她是一个tough girl。她关心社会,政治和历史,坚持挑战社会的禁忌,揭露光滑表面下粗糙的事实,关心受这些元素影响的人民。在韩国和纽约接受了艺术教育之后,她便开始利用自己的学识来表达自己对社会,政治,历史和人民的思考。她的作品涉猎范围广泛,涵盖影像,表演艺术和传统媒体等等。

而在这次展览中,她关注的是关于“变节”和“安定”的问题。其实北韩一直是韩国人心中的问题,它通过教育从小就和韩国人绑在了一起,这种关系有点像日本和我们。而Ham KyugAh也是如此,通过北韩问题她开始关注全世界被社会和政治体系威胁到自身自由与生存的人民,这些人无时无刻不在冒着生命危险去挣扎获取身为人的基本权利,这样的内心到底是怎样的?

IMG_2331IMG_2326IMG_2330 IMG_2328 IMG_2327

在这个项目中Ham KyugAh在展馆内设置了一个小型的足球场,场地和三面墙都是白色的。随后她邀请了一位成功逃出北韩的男孩,这个男孩现在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足球运动员。他在足球上淋上颜料,然后用自己的脚,在白色的场地上踢出了一道道色彩斑澜射线。这些线条疯狂而有力,和这个沉默寡言的男孩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政治压迫下无法展现的东西,在挣脱束缚之后都显示出了力量和颜色,那才是一个年轻生命应该用的样子。而从现场播放的采访中我们也可以知道,这个男孩现在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融入新的世界。

IMG_2329 IMG_2332

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一些白色的不规则雕塑,据Ham KyugAh说,这些雕塑的形状取自迷彩的图案,当他们单个被拿出来了之后,原来隐藏和躲避的意义就消失了。它们仿佛变成了一个丰碑。

믹스라이스Mixrice(Cho JiEun & Yang ChulMo)

Mixrice是拌饭的意思,Mixrice也是由韩国艺术家Cho JiEun 和Yang ChuMo组成的艺术组合。他们不断研究因为全球化和社会变化而产生的人类移居现象,追寻他们的轨迹和内心。

大量的移居现象已经像一个影子一样存在于韩国社会中,人们因为生存,学业或者退休都等多种原因,不断在城市和国家之间移动来寻求短暂的安定。这中间涉及对过去的割舍和对新未来的抗拒,适应以及再次脱离等复杂的心理活动,更有甚者要承受被迫迁移和躲藏的黑暗时光。这些现象都因为社会强有力的变迁,超越年龄和性别等多种界限,附加在了现代人的身上。每次安定的同时,也要马上为离开做准备。

IMG_2324

在本次作品中,Mixrice用树木展现了人类的故事,并通过摄影,印刷品,装置和影像等多种媒介进行展现。给我印象最深刻,便是那条与树木相关的影像《the vine chronicle》:开始画面展现了好多棵静止在不同地区的树,它们有的安静的立在山林,有的立在公寓花园,有的藏在爬墙虎下面,有的因为生病被砍伐,有的则因为自身的功用被连根拔起。渐渐的这些树都长出了自己的手臂,这诡异的画面真的让我在那一瞬间以为这些树木成精为人了,而后来我也发现,这些树木代表的就是人类,或者说现在的人类也和树木一样具有同样的命运。树木因为土地的改变而迁移,人类也在因为世界的改变而不断改变自己的轨迹。

通过这次Korea Artist Prize的展览我们可以感受到,现代的艺术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美学和形式上,它更多了饱含了艺术家的思维和思考,是一种有逻辑,可以被理解,可以被反对和认同的存在。形式上的美可以一眼带过,带思考上的丰富可以用心去感知,用脑去契合。我无法从更专业更深层的角度去评价这些作品,但是我充分享受同艺术家一样去感知去理解的过程。

所以,你们觉得最后获奖的,会是哪一位?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