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ky & Cool: 越南的咖啡文化

在罗宾·威廉姆斯1987年的作品《早安越南》的无数经典台词中,最符合越南这个国家的,恐怕要数他在造访越南南部时有关胡志明市(也叫西贡)的评论:“今天外面的天气又热又黏,到了下午依旧又热又黏。而到了明天你又有了一个新的机会体会这个从北方来的恶心的天气······”

感谢上帝,为我们创造了越南冰咖啡。

Coffee_1

在一个每天有约三百万辆摩托车在街道间上演青蛙过河的城市,每天都会有奇高的温度将旅客们一个个变成1989年的热浪电影《Do the Right Thing》里的人物(异常暴躁)。而这个时候,越南的冰咖啡,也叫ca phe sua da就可以将我们从胡志明市这种炙热的天气中解救出来

在气氛方面,胡志明市的咖啡店可以虐过地球上所有的咖啡馆。而且最好的咖啡馆不仅是提供一个清凉的地方,而且也为人们提供一个空间来逃离城市的喧嚣。你的城市里有卖冰咖啡的三轮车么?有咖啡厅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从房顶上悬挂了餐桌和钢琴的吗?或者说在你的城市里你可以向店主要求坐在瀑旁边吗?

the journey Cafe333

这些在胡志明市的咖啡馆里都有,而且还有更多。但是如果你能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找到这些咖啡馆,那么在下也是佩服。因为这些最棒的地方基本都躲在小巷子里,藏在车库或者无名建筑后面。就像一些不放招牌的私房酒家一样。

可能他们的咖啡豆不是从危地马拉坐船而来,不也是店主亲自烘焙;奶精也不是在当地牛奶厂浓缩的。但是只要外面足够热,咖啡喝一起来一样美味。

11240340_422625011253494_1324628041_n

法国人在19世纪殖民越南的时候将咖啡带入了这里,而在战后,政府就大面积建设了咖啡生产工程,越南也因此成为了世界咖啡第二大生产国。尽管他们产量大,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咖啡优质,大多数的越南罗巴斯塔咖啡豆最后都被做成了速溶咖啡。比如Folgers或者其他你在加油站就可以找到的东西。

当美国人还在寻找比Folgers更好的早餐饮品时,越南人就开始把他们那些味道浓烈苦涩的咖啡丢进大量的奶精里,制造出了味道惊人或者说有点甜腻的饮品。

所以说,与其在不断改造已经很美味的味道,现在的胡志明市咖啡馆更专注于咖啡馆的设计而不是咖啡的质量。

当然,这也不是说他们的对咖啡本身毫不关心。即使是路边三轮车卖的用塑料杯装的咖啡,也都是用滴滤咖啡机制作的。你会看到一个穿着睡衣的老妇人别喝咖啡边逛菜市场,咖啡有时会滴在她的脚步上,这种悠闲放松的氛围就是越南的一种气质。

10514760_970064446355349_3700909572516977221_n

胡志明市最大的私房咖啡聚集地在安静的第一街区,它们藏在一个四层的无名建筑里,那里看起来相比咖啡馆聚集地更像流浪汉的寄居所。在建筑的一侧有一个小停车场供人们停靠摩托车,而停车场上面则悬挂各种晾晒的衣物。入口昏暗而且裸露,在蜿蜒的楼梯口处有一个熟铁做的吧台。但是从二楼开始到四楼就全部都是咖啡厅,其中包括很多有名的店比如Things, Mockingbird 还有 Banksy.

things cafe (8)(1)
things cafe
things cafe
things cafe
things cafe (44)
things cafe

THINGS CAFÉ

这家咖啡厅看起来像老式的美式公寓。舒适的沙发,随意摆放的复古衣服,剥落的墙皮暴露出后面的砖墙。这种地方特别适合和亲密的朋友聚会。你们可以窝在这里好几个小时,聊天或者看着这些老旧的古董电话、打字机、缝纫机发呆。

地址: Tầng 1, 14 Tôn Thất Đạm, Nguyễn Thái Bình, Hồ Chí Minh, Vietnam  

电话:+84 128 657 5464

mockingbird cafe

MOCKINGBIRD CAFÉ

Mockingbird位于顶层,是一个明亮充满阳光的店。到处放置着略有磨损的旧书籍,裸露的墙体上贴满了时尚剪报。而位于室外的房间,墙面上抠出了一个没有玻璃的窗框,从这里你可以俯瞰整个街道。

地址:Tầng 4, 14, Đường Tôn Thất Đạm,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Vietnam

电话:+84 90 566 76 27

banksy cage
banksy cafe banksyBANKSY CAFÉ

这家咖啡厅以英国有名的街头艺术家BANKSY的名字命名,店内色彩浓郁,摆满了一辆拆解的摩托车,许多BANKSY的街头作品,还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客人们可以坐在蓝色和紫色的天鹅绒沙发里也可以坐在被尼龙艺术印刷品包裹的凳子上。

地址: Lầu 1, 14 Tôn Thất Đạm, Nguyễn Thái Bình, Hồ Chí Minh, Vietnam

yen cafe
yen cafe

YEN CAFÉ

Yen Café位于3街区,超级无敌难找,真的很难想象它是如何经营下去的。Yen有着和其他私房咖啡馆一样很特别的气氛,但是它特别小。空空的木架上放着几本书、几个咖啡杯和玻璃瓶。桌上放着复古相机,绘制的窗帘装饰着墙壁。二楼这是一个狭窄的L行空间,座椅很低,桌子很薄。但是对于欣赏楼下的表演和演奏来说是个很好的位置。

地址:TP., 9 Phạm Đình Toái, phường 6, Hồ Chí Minh, Vietnam

电话:+84 90 849 54 79

vung oi mo ra cafe
vung oi mo ra cafe
nhung-quan-cafe-dep-va-doc-nhat-o-sai-gon
vung oi mo ra cafe

VỪNG ƠI MỞ RA CAFÉ

走过一条无名的小巷,穿过一个摩托车修理厂,路过一个厨房然后爬上一个陡峭的楼梯,就到了VỪNG ƠI MỞ RA咖啡馆,它是一个大而舒适的空间,每两个房间的的墙都被粉刷成了不一样的颜色,墙面上除了几幅画或者唱片之外别无他物。房顶则流淌下来几片宽大的布料。大量的座椅是为了给观看晚上演出的人提供较好的视角。每到夜晚,就会有钢琴家、小提琴家,还有一个女孩用迷人的声音演唱着英文、越南语还有法语歌曲。

地址:17 Ngô Thời Nhiệm, Trần Hưng Đạo, tp. Quy Nhơn, Bình Định, Vietnam

电话: +84 8 2215 7813

当然,并不是所有在胡志明市的私房咖啡都长得像古玩店一样。比如: Fig咖啡就开向一个美丽的花园,花园里有一个人造百合池塘,池塘上漂浮着水生植物和佛像。Gac Hoa则建在一个花店之上,用花灯罩,花环还有大量的植物和花瓶装饰着。Ghế Đẩu则有一个树一样的房顶,供年纪大的人们打麻将,抽烟。

figcafe
Fig咖啡
fig cofe
Fig咖啡
gac hoa
gac hoa cafe
1402316_208800032637098_495131256_o
M2C cafe
10647226_1479475875674031_1288764387865275740_n
tea spoon

10984515_690129711114562_8837236928234554431_o-1024x680 11182290_370778836449033_6534967767309574529_n在这些咖啡厅里,咖啡豆过滤的很慢。你可以想坐多就坐多久,蹭蹭wi-fi,清醒一下头脑和思绪。然后再鼓起勇气,整装待发回去炙热拥挤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