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繁复,你需要一个山洞

太阳这么大,事情这么多,你需要一个山洞来喝喝茶,吹吹风,做做梦······

在 Design Miami/ Basel的一层展出了一系列大尺寸的建筑设计装置,其中有一件就是由日本石塑艺术家 Masatoshi Izumi和Japonesque艺廊的所有者Koichi Hara共同完成的石塑茶室&冥想山洞。这间小而独立的建筑是为施展日本茶道而设计的,它将西方元素和日式的统一设计、灵气和生活方式相结合,重新理解了传统茶室的每一个元素,是它的每一个元素不仅具有美学定义,同时还富有灵性。因此这间茶室兼冥想山洞不单纯是一个建筑,它也也是一个可以让人平静下来、精华灵魂的净土。

Zazen, Stone Tea House, Meditative Alcove Masatoshi Izumi & Koichi Hara, 2016 Japanese Inland Sea Granite Courtesy of Gallery Japonesque_compressed

chanoyu_05Masatoshi Izumi 1983年出生于日本香川县的石塑世家,Izumi的家族专门制作传统石塑,手艺世代相传。而且香川县本身也生产大量的花岗岩,是日本石制产品的大部分都生产与此。可以说Izumi天生就是为石塑创作而生的。随后他还结识了美国景观建筑设计师Isamu Noguchi(野口勇),并成为了野口勇的合作伙伴,合作多年。

1205d981-9679-4dc7-913a-327f3588ee73.HR
Masatoshi Izumi

这个茶室一经展出很快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关注。它的整体是一个矩形的空心石材,由一个巨大的石头挖去了18吨的内芯制成。里面设置了木质的长椅供参观者静静的坐下来欣赏一片富有极简主义意味的森林——Enea景观建筑设计公司的作品。

00_landscape_is_the_sound

“这个装置的重量和光照氛围都是通过’钻研’这同一块石头创造而成的。”Hara说。“这块石头本身重达30吨,我们挖走了它18吨的重量,留下了12吨。设计的太多,设计就变成了表面设计。我想要设计,但是不想要刻意的设计,不想要太多表面的东西。我们不仅需要眼睛看起来美丽的东西,还需要一些包含多重感官的东西。”

设计师在这个富有禅意的空间外面设计了一个小的石头装置,这个装置是 Izumi的“tsukubai”——参考了平时放在寺庙入口的水池,这个水池的作用是供来访者再进入寺庙是之前“洗净尘垢”。在同美国景观建筑设计师Isamu Noguchi紧密合作25年之后,Izumi也开始纯手工来创作石塑作品。

03_stone_tea_house 27084603714_39ff5073fe_b

茶室里的长凳是一块未经过处理的木头,它穿过墙向外延伸除了一部分,用来在放置在茶室外准备的茶。在入口出有一个阶梯一样的石头,这是本次设计的重点部分:“当我们踏在上面的时候,虽然我们身体仍在茶室之外,但是我们却已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Hara说。“而当我们坐在里面的时候,虽然前后都是对外开放的,但是整个空间会给你一种被包围的感觉,一种安全感。”

Night_RainII_Small
外置水池

“基本上,茶室是在15世纪到16世纪之间因茶道大师Sen no Rikyū而兴起的。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武士们需要一个地方来放松精神,因为也许第二天,他们就会失去自己的性命。这也是为什么这间石塑茶室的顶包括日本传统茶室的顶都比人的平均身高要矮:因为你要谦卑的进来。茶室的门也很小,这样武士们就只能把自己的武器留在门外再进入茶室了,完全抛开世俗之物”

日本这个民族对于归纳、平整、细致有着超越世界各个民族的天赋。工艺优于艺术,形式服从功能造就了日式设计的简单、清爽、细致,而这又与这个时代的审美不谋而合。就像Masatoshi Izumi和Koichi Hara的茶室一样,孑立与一片繁复绚烂之中,毫无负累,一身清净。它就像一个通透的山洞,让你与世界隔而不闭,慢慢慢慢净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