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于燕皮·镂于银木·拱饾生花

爱晚亭钱松岩《爱晚亭》

20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天,我国当代山水画家钱松岩从友人那里得知自己的作品《爱晚亭》被放在朵云轩出售,钱松岩先生本是将自己的原作暂借于朵云轩进行复刻,怎么朵云轩转身就将其画作出售呢?于是钱先生便跑去“兴师问罪”。去到之后才知道,那幅在出售的《爱晚亭》其实是朵云轩复刻的版本,而当朵云轩将包裹完好的真迹还给钱松岩先生的时候,就连钱松岩先生自己都无法分辨到底哪幅是自己画的。

要知道中国水墨画的笔墨浓淡,色彩交融,笔触纵横都十分考究,而且各家自成一派。如此这般都能做到假乱真的复刻技术就是“木版水印”,而朵云轩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两家木版水印机构之一。

陈老莲

 

萝轩变古笺谱

木版水印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传统刻版印刷技术,现在已经属于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用于制作版画和复刻古代书画。同年画的制作原理相似,但所要求的匠人技艺和文化底蕴却要高的多。因而由能人巧匠经木版水印复刻的书画书笺常常都是以假乱真,惟妙惟肖。

木版水印起于唐,兴于明。运用水墨渗透的原理,通过勾、刻、印三个步骤,模仿原作的笔触和墨韵,层层晕染,直至完成一部与原作笔触、线条、色彩、意境等完全统一的作品。

t018c579c1703192e1b

勾,也叫勾描分版。就是现在赛璐珞片上,比对着原画进行一模一样的勾描,随后再将勾描的内容从新勾画在燕皮纸(半透明纸张)上。勾描的同时也要进行分版,即,将同样颜色的部分分勾到同一版上,以便印刷。

14454981943562刻,便是将燕皮纸附在银杏木上(银杏木不软不硬适合刻版),雕刻者持刀如笔,用心领会原作,将原作的形态、笔法和精神全部刻在木版上。

res02_attpic_brief

而最后的印,就是用和原作完全一样的纸、墨、颜料层层叠加完成印刷。而在这一步,则衍生出饾版和拱花两种印刷方法。“饾”有堆叠的意思,即是利用勾好的分版层层叠印上色,同时运用“掸”等上色技巧完成一种色彩自然过渡的感觉。而拱花,则是一种版不沾墨的印刷方式,在木版上“拱(凸)”出图案,然后隔着一层毛毡,在纸上砑印出“浅浮雕”式的图案,使画面更加灵动。

饾版

于是一个“精”字到底,连复刻自成一派工笔和随性的枯笔都不在话下的木版水印,从勾画到雕版,与其说它是一种技术,其实它更是一种艺术。制作木版水印的匠人,除了拥有精湛的技艺之外,还有着对于书画文化深刻而细致的理解。从原作者何如走笔到为何走笔都详细解读,了然于心之后,才能临摹出形意一致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带着匠人的灵性和手工的温度。这些都是现代印刷技术无论如何都无法达到的。

3 IMG_8819

而每每看到木版水印作品,也能体会到流淌在线条之间的丝丝沉静。这不仅是中国传统水墨画固有的气质,也是制作木版水印的匠人们的匠心。

木版水印,水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素,为了达到最佳的印刷效果,需要在印刷前让宣纸均匀受潮,同时笔墨还应处于最适宜的温度。因而匠人们工作的地方常常空气潮湿,冬夏两季都无法随心调整室温,况且木版雕刻,一笔错,全版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匠人们依旧潜心于刀笔之间,创作出一幅幅古色古韵,也将一份沉静的心随水汽氤氲给世人。

现在的木版水印,也许并不适应这个社会的速度和想象。但是他对于书画复制、古籍善本再造和传统水印笺纸制作的作用,以及匠人精神的传递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屏幕快照 2016-07-25 下午5.46.37勾于燕皮,镂于银木,拱饾生花,精致,是一种永不褪色的品质。

图片来源:朵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