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新的生命体已经入住地球!

05在机械生命联合研究所(United Reserch of Anima Machine)内展示了大量人类前所未见的生命体–机械生命体(无机生命体)。它们是人类近期才发现的全新生命体,在现代文明的聚集地–都市中,连接着都市中看不见的通信网回路,寄居在人类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地铁铁道。它们缓缓运动,无处不在。下面是几张机械生命体的照片。

01

屏幕快照 2016-07-15 下午3.27.28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觉得我疯了。其实,疯狂的不是我,是韩国雕塑家Uram Choi,是他的想象力。上一段文字全部都是他为他的运动雕塑系列作品创造的臆想世界,一个不存在的无机生态系统。而上面的照片,正是他的“机械生命体”作品。这些作品都有细致的金属零件加上发动机和电路板制成,而它们的造型是基于古生命体的形态再加上作者对未来生命体的想象而成的。它有精致的形态;它会发光;它还会缓慢的活动。它,包含了Uram Choi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

Uram Choi的父母都是美术专业出身,而爷爷则是1995年韩国最早汽车的开发者之一。因而他从小在艺术的氛围中长大,同时对机械业萌生了极大的兴趣,为此他还特地去机器人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美学和科学的共同加持,使Uram Choi脑洞大开,将自己无界的想象力和技术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这些美学和科学共存的“生命体”。

Kinetic-Sculptures-Insecta-Lamp-by-U-Ram-Choe

然而Uram Choi无界的想象力,也并非空穴来风。他的灵感源头其实是“万物有灵论(animism)”,并且结合现代都市现状做了进一步的衍生,形成了“电子万物有灵论(electric animism)”。

“万物有灵论”本身缘于古代人类对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的恐惧,人们为了缓解对这种恐惧,就产生了对这些现象进行拟人化的行动,因而产生了 “万物有灵论”,而这种理论的最著名产物,就是“鬼神”。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曾经无解的问题有了解答,但是新的“无解”又在产生。都市文明和科学文明的发展太过迅速,形成了许多超出常人理解范围的产物。这是一种进步,但多少也引起了人类的恐慌:“我们是否还对这个世界具有掌控力呢?……”在这种思考下,“电子万物有灵论”便诞生了,它已经超越了对有机自然现象进行拟人,它开始对无机的世界进行活化,简而言之就是:机械也有生命。而它的产物就是Uram Choi的机械生命体。

maxresdefault2
《una lumino》
maxresdefault
《custos cavum》
屏幕快照 2016-07-15 下午3.26.54
《operates lunula umbra》

“机械生命体”有别与机器人,它和人类之间不存在统治问题,因为在Uram Choi眼中,机械生命体本来就存在于人类世界里,是人类无限欲望的产物,它本身就无法被统治和支配,它对人类无益,但也无害。而Uram Choi的机械生命体作品也与利害无关,它是为艺术而生的机械,是Uram Choi对于人类发展历程的思考。

maxresdefault3
《una lumino》
391zskI
《urban female&male》

我曾经在韩国的Leeum美术馆看到过Uram Choi的一件作品,高高悬挂的机械生命体,缓缓的挥动着翅膀,吸引了许多观者的目光。不仅是因为它精致,它会动,更是因为在这件集美学和科学为一身的作品上,你可以展开对未来的想象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