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 my window:看看你的邻居们都在做什么

Out My Window, Chelsea, Costume Shop, 2008生活在城市鳞次栉比的公寓里,楼与楼之间如此之近,而人和人也似乎生活在熟悉又陌生的关系中。我们可能很熟悉隔壁的噪音、摆放桌子的声音或是淋浴的声音,但是在这背后真正的故事我们却只能靠猜测。而来自纽约的摄影师Gail Albert-Halaban则选择穿过窗户,去仔细看看周围究竟发生了什么,而她所看到的,也成为了她 “Out My Window”项目的完美素材。

f21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vis_a_vis_paris_yatzer

f5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new_york_glasshousewithdog_yatzer

最初看到这个作品,我脑海中马上浮现出希区柯克的电影《后窗》

3f813af7gw1e41c5bahstj21hc0u04bf
《后窗》导演:希区柯克
66562
《后窗》女主角:Grace Kelly 男主角:James Stewart

在这部电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Grace Kelly仙女般的容颜和衣裙,还有他通过窗户拍摄故事的手法,使得原本不是很惊艳的故事变得妙趣横生。而Halaban也抓住了这种有趣的拍摄方式,并且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

几年前,当Halaban还是一个新手妈妈的时候,她的宝宝时常在半夜将她闹醒,而每次在黑夜里陪伴她的只有对街一家24小时营业的花店窗户里透出的微光。于是它将这家花店选为了她的第一个摄影素材。Halaban说:“我受艺术家Ruth Orkin拍摄的窗外作品的启迪。我拍的作品不是全部都很优秀,但是他们也成为了这个主题的第一个系列。” 而当这家花店易主之后,营业时间也产生了变化,但是Halaban知道她不能停止,她想去拍摄整个城市。

Out My Window, West Village, Street Level Brownstone, 2009

f9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new_york_baby_at_window_yatzer

开始她先从认识的人入手,询问他们通过自家窗户他们都在看些什么。而随后她进行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使这次艺术项目变得更加有趣:她不仅想知道我们在看什么,还想知道我们对于“被看”的反应是怎样的。于是她找了一些人负责“偷窥”,让他们和“被看”的人一起完成了一些日常生活的场景,并用相机记录了下来。Halaban说:“我愿意将冥冥中有联系但却有互相不认识的人联系在一起。”

当她的作品作为一本书出版了以后,Le Monde报纸邀请她在巴黎再拍摄这一系列。通过多种方式:社交网络、书信邮件甚至给门房大爷留的口讯,Halaban第一次见到了她的“模特们”,他们合作的非常愉快,有时还会一起喝点儿小酒。 从此以后,这一系列作品仿佛有了自己的生命,而它也带着Halaban去往了世界各地。对于她来说“建筑与人类的结合是一个城市的生命。每座城市都不一样。”

f12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new_york_ballet_yatzer

f20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vis_a_vis_paris_yatzer

f19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vis_a_vis_paris_yatzer

s1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vis_a_vis_paris_yatzer

然而即使在不同的地方,Halaban似乎总能抓拍到人们不为人知的“私人”瞬间。为了探寻公共和隐私之间的紧张关系,Halaban尝试拍摄了一些大家都能看见的东西,也拍摄了一些人们试图隐藏的东西。

f1_out_my_window_gail_albert_halaban_new_york_dino_yatzer

读到这,人们难免会思考Halaban这种“窥探”的拍摄方式是否与人们的隐私权有所冲突?Halaban认为,摄影师还有有别于偷窥者的,她认为摄影是自己了解人类并且跟人类产生联系的基础,因而她在拿起相机前总会想要先见见被拍摄的人。与陌生人会面最终将陌生的邻居带入彼此的生活,这似乎可以成为治愈寂寞和孤独的良药。

Halaban的作品最终会走出“窗框”,深入观者的内心。正如摄影师所相信的那样“如果人们看着照片并且能够为它编出一段故事或者对它产生思考,那么她们也会成为这个艺术项目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yatzer  sf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