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Nieh -他的设计会说故事

 

在这个音乐都是免费下载的年代,除了支持喜欢的歌手,人们还会因为什么原因去购买专辑呢?每天都习惯的打开手机音乐软件来听音乐的我们,还记得你上一次在唱片店买CD是什么时候吗?在这个过分数字化的时代,在这些便捷渠道的侵蚀下,却依然有一份纯真被保留。那些看似不再流行的实体专辑依然存在并不断发展着,设计师依然不懈的在为这份真实的美好而努力。

tumblr_nw5rlklTNd1snspnmo1_128013575988_1136126523119021_93881433736632624_o

 

13443032_1121543981243942_7805868100035004464_o

tumblr_nw5pwekA9O1snspnmo2_r1_1280

tumblr_nw5q0j3SmH1snspnmo1_1280tumblr_nwdf63rjRT1snspnmo1_1280tumblr_nw5whx3Mc21snspnmo1_1280tumblr_nw5rxvNdDQ1snspnmo1_1280今天要聊一位台湾平面设计师,聂永真(Aaron Nieh),擅长书籍和专辑包装设计。他曾为许多深受年轻人喜欢的一线歌手做专辑封面设计,并曾多次获得金曲奖最佳专辑包装奖,德国红点设计奖,IF传达设计奖等。翻阅他的作品,有别于过往的那些采用歌手大头彩照来当封面的传统专辑设计,第一感觉是那股极简风所带来的清流,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紧接着潮流的清新感。简单的空间里却不缺细节,言简意骇的设计清晰的述说着歌手的特质和想传递的信息,又不失视觉上的美感。在这些看似简单的设计里,埋藏着设计师的巧思同时富含着追求完美的细节。在聂永真的手里,这些专辑不再是单单是一个冰冷的放着CD光碟的盒子,而更像是一件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6g3kwej300002

 

李宗盛《山丘》

由聂永真设计的李宗盛《山丘》EP的限量精装版获得了第27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包装奖。《山丘》是一首关于人生与时间流逝改变的歌,李宗盛老师画了10年的时间才完整的完成的一首歌。十年一歌,是多么难得又值得纪念的。在唱片市场越发不景气的情况下,唱片公司依然想要制造出一个高品质甚至是高价的成品,并给予了设计师极大的空间去自由发挥。_MG_5309_MG_5361

最开始,设计师决定做一个木盒子来作为专辑的封面。因为以李宗盛的名气,人们不需要因为他的脸而去购买他的专辑。李宗盛拥有一个吉他品牌,木盒子的原材料和他的品牌的吉他的原材料来自同一个木厂。更有趣,打开盖子会发现一张卡带,卡带里面收录着《山丘》这首歌的原版demo。卡带,作为一种旧式的音乐载体,早已是退出了我们的生活了。而刚好这又是一首感叹时光流逝的歌,所以卡带的存在,即使体现着那些已经逝去的时光,也是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在这张专辑里,保存了关于那个时代的记忆。在李宗盛刚成名之初,人们大部分都是通过卡带来收他的歌曲的,在这个已经发生无数变化的年代,刚好这个磁带,和李宗盛的声音结合,便能勾起人们对那个年代的怀念。

_MG_5315

每个盒子的底部,都放着三个铅字块。铅字块组成一组数字,刚好就是这个限量专辑的流水号。在印刷技术十分发达的当今,铅字块也同样几乎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但在那个年代,很多书籍都是由这些一个个小小的铅字块排列印刷出来的。呼应着前面卡带的出现,这个细节的设计,也能体现着那个年代的印记,更深刻的引起人们的共鸣。

_MG_5337

这个精致的专辑包装设计,可以说是通过对细节的敲打研究,把抽象的情感具像化,能让购买的人,不仅可以通过感官来体验那些逝去的岁月,而是真真实实的把那个年代的记忆拿在手里。就像在《山丘》的开头唱着的:“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把这些已经完全消失,再也找不到材料,再全部找回来,把那些时间的概念放进去。 这个木盒,浓缩了一个时代,浓缩的歌手的心血,就像是把歌手在歌里没有说完的,通过这样真挚的方式,更加详细的述说给每一个听众,引起人们更多的共鸣。这就是设计师的成功之处。

 

 

这是聂永真为音乐专辑《邱月云小姐收》而做的设计,同样入围了今年的金曲奖最佳专辑包装。这张专辑的背后有一个很美的故事,它的灵感来自于300封半世纪前的手写情书。制作人钟慧君在整理父母遗物时,发现了几百封情书。这一封封纸短情长,寄托着异地的思念与不渝的爱的信,让她决定和同是音乐制作人的女儿,共同把这些书信传递出时空,以情感作为音乐的文本,将书信中的甜蜜回忆以专辑和音乐的形式永久保存。这份纪念,不仅仅是钟女士父母亲的故事,也是很多上一代人年轻时的恋爱故事,在那个科技不像现在那样发达的年代,异地思念,只能通过一封封书信来传情的年代。

14450-146657874614451-1466578807又是一张关于时间记忆的专辑。这次设计师做了一只贴裱绒布的精装旧盒,一个「存放」的符号。为了要让它够旧、边缘带着经过长时间触摸的痕迹与褪色表面,印刷机台在底色印制时就用了三片深浅与污渍面积不同的版依序叠印(overprint)。专辑名《邱月云小姐收》字型取自信件原稿上的署名刻章,钟慧君的父亲当时在台东线成功镇公所任职,与邱月云小姐信件往来频繁,於是为此去刻印了一个很「公家机关式」的署名章。由于钟慧君的父亲有一段时间迷上养鸟,在给邱月云小姐的书信上曾有一段这样的话:「云,你若从屏东来时,记得帮我带几对文鸟,十姊妹,或锦花,因为最近我喜欢上养鸟。」;文鸟嘀嘀咕咕,对钟父而言或许也是一种排遣相思的寄情,封面上左右分飞却链接在一起的「文鸟x信件」图像,即来自这样的讯息采撷。14459-1466581445盒内有两本迷你的小小散文册与作家侧写,以用拷克机以车布边的方式装订,希望里面乘载的是不过分外显的暗示,透过布边线的颜色、车拷样式与装帧手法去连接与此刻生活久违的记忆。14453-1466578919-1盒内有一枚用小文鸟造形客制化做成的蚀刻徽章,除了用以固定歌词本外,作为一张当代的音乐产物,我们可以用音乐或设计模拟时间的物件但不可能因此取代时间,这个徽章的意义更贴近一枚回寄给时间的信物、一个浓缩故事的象征,或一只集合所有情感文件(歌词)的媒介。歌词本内的其中一页,回纹针夹着一纸写给邱月云小姐的旧信件与一张新港照片,安静没有喧哗;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重要的故事,每个人在时空的比例里却都如此地渺小。14457-1466581098

歌词本掀开即可见旧信件与一张照片,部分页面可向下翻开,上面记载着关于歌曲的故事。

14458-1466581332

生命创造出故事,如此重要却像一颗尘埃,尽管在宇宙的显微镜下微乎其微却不停地转动;地球科学不教导纪念,最好的时光跟物理无关。 无论在这宽广的宇宙间多么渺小,那些美好我们都能真切的感受到。我们都回不到过去了,时间却能让故事更美。又再一次,通过对所有元素的敲打,妙用与延伸,聂永真又创作出一个保存时光的艺术品。(本文段引用了聂永真的文字)

 

 

聂永真的其他作品

13528632_1130418957023111_6688790724978713578_o tumblr_nwdei3Ng9U1snspnmo3_1280tumblr_nwdenl00Zl1snspnmo2_1280tumblr_nzewl1cQQn1snspnmo8_r1_1280

tumblr_nwj6mrtgfM1snspnmo1_1280

tumblr_nwde1cSAhx1snspnmo1_1280tumblr_nw5tdrBKyo1snspnmo1_1280

 

不随波逐流,温暖的质感,无声的述说着故事,独特而细腻,他的设计不再是表面的极简主义,而是进化到纯粹了。他会花大量时间去观察国际设计趋势,每一个案例都会分析的透彻而深入,这就是为什么他的细节能做的如此的出色。他的作品,像是无声的为歌者歌唱。在做主流唱片包装时,他会关注歌手的音乐性,特质与主轴表达,不断的尝试加入新的东西。简单的东西其实是最难设计的,因为要在有限的范围内最大的发挥,欣赏他的作品,就像是一种视觉的享受,这对于设计师来说其实是一种挑战,但是他做到了。一切就像他所说的,刚刚好,就是最好。

tumblr_nw5wivTn2E1snspnmo1_1280

 

*Aaron Nieh Workshop: http://aaronnieh.tumbl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