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it slow : 坐火车去旅行吧

穿越高山与大海,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img_1_1465358732_380c61c85d525eb20117880abb47af43

生活中的我们都在奔跑追逐,生怕浪费了一秒钟的宝贵时间。在这个一切都追求快的时代,一切都变得急功近利。当我们穿越时光去旅行时,我们真正明白“时光”所蕴含的意义吗?不妨咀嚼一下,让时光在“咀嚼”中静静流逝。

f2_remote_places_to_stay_lannoo_books_photography_david_de_vleeschauwer_yatzer

那么旅行,又意味着什么呢?是如陈绮贞歌词中所说那般吗,对一切陌生而有趣的相遇,说声你好?

s1_remote_places_to_stay_lannoo_books_photography_david_de_vleeschauwer_yatzer

生活在别处。19世纪,天才诗人兰波把“生活在别处”这首诗写在了巴黎大学的墙上,一个世纪以后,米兰·昆德拉把这句话写成了小说;

生命本来就是一次旅行,在时间中,以及在空间中的旅行,让沿途的风景,湿润你的心。

也许就是当你决定暂时放下你当下的生活和拥有的一切,决定给内心疲惫的自己放一个或长或短的假期,在不断奔跑的道路上任性的给自己一个慢下脚步的机会。慢慢走,也许慢,才是旅行的意义吧。如果你不想再因为匆忙赶路而错过每一帧美好的风景,如果你不想你的旅程只是简单的“到此一游”,那么就放慢你的脚步,坐火车去旅行吧。

 

18QUIETCAR-jumbo

“最慢的快车”2

说到火车旅行,那就不得不提到瑞士了。瑞士素来以美丽的自然风光而闻名,当地的铁路网络十分发达,所以乘坐不同路线的火车游玩瑞士成为了旅客们的首选。其中有一条著名的线路叫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

 

1505041710cc3fddf5cdbdd7e3

它建筑在冰川遗迹上,车厢座位宽敞舒适,设有全景车窗,让人们可以把赏窗外自然景致尽收眼底。虽然名为“快车”,但由于途中跨越的地区海拔差异巨大,地形复杂,所以行驶速度奇慢无比,整个火车线路全长只有291公里,整个旅程缺耗时七个半小时,被称为 “世界上最慢的火车”。

Glacier-Express1跟许多别的交通工具比起来,它真的很慢。但也许它的慢,就是它最美好的一部分。沿途经过高山,草原,冰川,雪山,这些美好的风光能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想象坐在在温暖的车厢里,仅仅隔着一块玻璃,窗外就是冰天雪地白雪皑皑。列车缓慢的行驶着,慢慢的走过那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道路,慢慢的看遍那一道道美好的风景线,那该是多么的写意。

 

“带我去看大海樱花和田野吧”

日本这座岛屿一向是人们心中旅行的最佳之地。在日本新泻县开通了一辆由日本建筑工作室ICHIBANSEN/neststations所设计的观光列车。名为“Echigo Tokimeki Resort Setsugekka”。

img_2_1465358732_

整个列车是非常热情活泼的朱红色,沿途的大自然风光,一眼望去,绿树林荫,大海环绕,列车似乎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像极了被大自然包裹的一束花。与以往所见到的有所不同,列车两侧采用的是完整的落地窗户,窗外景致毫无遮挡地一览无余。火车头也把原本的墙面换成了窗户,整个空间都是非常敞亮而宽广的感觉。

img_3_1465358732_02 img_4_1465358732_40 img_5_1465358732_404 img_6_1465358732_a4 img_7_1465358732_72  img_8_1465358732_b993 img_10_1465358732_d img_11_1465358732_56 img_12_1465358732_43e

整个列车设有两节车厢,总共45个座位。第一节车厢像个舒适自由的咖啡吧,每个座位都可以透过这层透明玻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第二节则是正式的餐吧,提供着精美的法式餐点。设计概念是极具地域性的。舒适的车厢和座椅,美好的风景和食物,你若身在其中,请忘却所有的烦恼吧,好好享受这一刻吧。

 

aurland-norway

 

“挪威森林”

挪威的弗洛姆高山火车曾被杂志《孤独星球》评为全球十大铁道之旅之首。这个被誉为奇迹工程的列车从弗洛姆小镇开往海拔865米的米达尔山区,地形陡峭,海拔差异巨大,在仅有的20公里的旅程中,游客们可以高山,峡湾,瀑布,山谷,甚至还有雪崩区等壮观的自然景观。

短暂告别 “生活眼前的苟且”,迈向 “诗和远方的田野”

欧洲人最懂的,就是劳逸结合,在所有现实所带来的压力之外,放慢脚步。所以,在天气好的时候,人们最喜欢做的事之一,就是喜欢戴上墨镜,跑到各个公园或郊区晒晒太阳,躺躺草地,喂喂鸽子,遛遛狗。你可能会问,就这样?对,就是这么简单,说走就走。在伦敦,发达的铁路系统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了可能性。在一个晴朗的周末,叫上三五个好友,去任意一个火车站买上一张开往某个风景宜人郊区的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 “逃跑计划”。 火车从市中心出发,你可以一边吃着刚从火车站买的零食,一边听着你喜欢的音乐,透过那长方形的大玻璃窗,看着窗外的景色,如何从都市的繁华喧嚣,渐渐的变成乡村的谧静怡人。你的旅行开始了,短暂告别 “生活眼前的苟且”,迈向 “诗和远方的田野”。也许你会问,只是坐个火车去个乡下地方玩几个小时而已,这样算是旅行吗?没有谁能准确的给旅行这两个字下定义,因为它的定义是在于每个旅行者的心里。当你找到一个机会,远离你原有的生活,哪怕只是几个小时,那种轻松自在的感觉也许会让你对生活抱有不一样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把旅游当作给自己充电的一种方式。

aaa

“我想坐火车看遍这个可爱的世界”

坐火车旅行的最大优点,那些美好的风光都在途中。火车慢慢的沿着设定好的轨道,沿途带你去看遍未知的风景。虽然飞机旅行相对而言更加方便,但火车旅行依然十分普遍,大概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吧,大家都舍不得错过这些美好的景致。下面就给大家安利全球各地的几条著名的火车旅行的线路吧。

-加拿大落基山登山者号列车(Rocky Mountaineer)013-3-0078_jpeg

– 非洲之傲列车

1131330_1395188970876999-英国西高地铁路线 west-highland-line-gross副本

“对一切陌生而有趣的相遇,说声你好”

关于旅行,也许你知道出发的目的,你也清楚你将去向何方,但你却无法预知在旅途中的际遇。有人说,喜欢火车旅行的原因,是因为可以有机会在和坐在自己对面的陌生人聊聊人生,一起欣赏窗外的美景,分享彼此当下的感受。你们也许会聊得很好,就像认识了十几年的好朋友。即便火车到站后你们就要各奔东西,即便初见即别离会有一些可惜,但这样的经历,一定会是难忘的。这种未知的魅力,你真的能抵挡吗?

   

世界那么美,你要去看看吗?

当然,有些地方是火车无法直达的,但是火车只是旅行的交通工具之一,你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抵达,重要的是,让你的心灵可以抵达更宽广的世界,虽然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微小如尘埃… …

p1_the_great_wide_open_julian_bialowas_bryce_canyon_national_park_united_states_yatzer

p3_remote_places_to_stay_lannoo_books_photography_david_de_vleeschauwer_yatzer_1600
f11_the_great_wide_open_joel_bear_horseshoe_bend_united_states_yatzer

p3_the_great_wide_open_stefan_dahlqvist_vasterbotten_sweden_yatzer

f5_the_great_wide_open_chris_burkard_jasper_national_park_canada_yatzer

f15_the_great_wide_open_cameron_gardner_john_muir_wilderness_united_states_left_moab_united_states_top_right_malibu_creek_state_park_united_states_bottom_right_yatzer p7_the_great_wide_open_james_bowden_iceland_yatzer

p4_the_great_wide_open_isabelle_jouvie_mont_blanc_france_yatzer  tumblr_niy3phmevh1qdf776o1_1280

“一个题外话”

建议被生活所压迫的有点累又不知所措的大家,可以去看一个由著名平面设计师Stefan Sagmeister主讲的一个TED演讲,名字叫做:The power of time off。他大概讲述他每工作七年关闭工作室就会给自己放一个叫sabbatical year为期一年的假期。他提到由于长期的工作已经使他的创作灵感到达了瓶颈期,所以在这一年的假期里他会计划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他也提到,在假期后他总能充满动力,创造出比之前更好的作品。是一个很值得一看的演讲。(http://www.ted.com/talks/stefan_sagmeister_the_power_of_time_off)

tumblr_nikx5wQUF91qdf776o1_1280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这是来自郝云的《去大理》里面的一句歌词。“给自己的心放一个假”这句话虽然已经快被说烂,但其实它真的有它的道理。所以如果你真的累了,那就给自己放一个假,给自己一个慢下脚步的机会吧。愿你也会爱上坐火车旅行,愿你会爱上它的慢和美,愿你的火车之旅已在计划之中。

tumblr_mzrib6Qclr1qdf776o1_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