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100年的公共艺术项目“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9

苏格兰艺术家 Katie Paterson(凯蒂·帕特森)发布了一个公共艺术项目“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计划。这个计划的时间维度是 100 年,于2014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努尔马卡启动,但要等到一个世纪后—— 2114年才能完成。该计划有自己的信托单位、会议组织文学专家顾问团,每年挑选1 位作家邀其创作,不限文类,限定1 年内完成。随后把手稿作品封存在位于奥斯陆的德奇曼斯克公共图书馆。100 年后才出版、展出。

“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计划考虑周详,它针对科技发展“电子书取代纸本书”这个趋势思考。预设在100 年后已经没有纸制出版书的存在,甚至在 2014 年夏天起在公共图书馆旁,种植1,000 棵挪威云杉树,准备百年之后用以造纸,图书馆内并存放一台印刷机(100年后印刷机墨水不知准备够不够)。 100 年后,2114 年起将陆续伐木造纸,出版封存百年的作品,而存放作家手稿房间的部分建材,也会取自这片森林。

Katie_Paterson
Katie Paterson(凯蒂·帕特森)1981年生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2000年在爱丁堡艺术大学获得艺术学士学位。帕特森擅长在作品中表现自然界或是宇宙中那些难以想象的大或是遥远的事件。凭借着作品《给冰川的电话》,她在英国艺术界一鸣惊人。

她曾说:“有些东西离我们很遥远,但是眼前的事物却让我们看见了它的存在。而这次“ 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 ”的构思,也源于其对时间的距离感知与想象。

paterson_sw_22

▲ 《给冰川的电话》,在展厅里,艺术家用白色霓虹灯管显示了一个电话号码。观众拨打此号码就可以给冰川打电话。在此之前,艺术家在英国一家通信公司的支持下将通信设备放置在冰岛 Vatnajökull 冰川下面。这个设备可以放大冰川融化、冰裂的声音,当电话接通时便可听见冰川消融的声音。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7

每年邀请一个作家为这个项目写一本书籍,题材不限。加拿大 76岁的Margaret·Atwood(玛格丽特·阿特伍德),2014年成为“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选中的首位作家。而英国著名作家大卫·米歇尔(David Mitchell)刚刚被宣布成为去年“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的签约作家。按照“Future Library 未来图书馆”的计划,签约作家必须承诺所写题材和内容不得透露给任何人。阿特伍德目前能透露的,仅仅是她那部作品的名字:“书名叫《Scribbler Moon》,这是这部100年后面世的作品唯一能让大家了解到的信息。”  也有消息说下一位加入该计划的作家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8

左边:Margaret·Atwood(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为 Future Library(未来图书馆)首位作家,作品密封百年后开启。她从一开始便心知肚明,她的“未来图书馆”会活得比她长久。“我知道我会死。”她说,“想到我90多岁的某一天,我将步履蹒跚地走近这些树,那种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可不管到时候我能不能站在这里,都没关系。每一年书的交接仪式都会继续。时间依旧站在这片树林里。”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11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1future library_maltm_com-10

▲ 奥斯陆的德奇曼斯克公共图书馆,于2019年峻工开馆。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2 FL_KP_10 FL_KP_11 FL_KP_8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4 future library_maltm_com-05

100年后,可能不会再存在纸质书。但由于计划期限过长,许多人对于它能否被准确执行抱有疑问。就算后续有人执行该项目,这些作品能否经历100年的时间考验,而不仅仅是未来的“出土文物”而已?

不管怎么说,该项目已经提醒了世人,要认真看待我们将要留给后世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