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驻花期的美丽时刻

sola-pictures-01

人们总是想将美好的事情保存起来,所以科技家会发明相机去保留人们美好的时刻,像女生们想在自己最美丽的时刻,拍一些美好的写真专辑,把美丽保存起来,又比如像是花艺师会将花卉在最美丽的时刻制作成干花,也称之为永生花。但这些传统工艺也有不少缺点,比如放置时间长了,会铺满灰尘、容易损坏等。相比这些传统工艺而言,Sola Cube 则是用更近完美的方法去保存植物和花朵,Sola Cube 是来自日本京都的手工压花品牌,由工匠吉村纮一在2006年时创立。当传统压花技术需要把植物压平收藏时,由 Sola Cube 带来崭新压花技术,利用一个小小的透明立方体里,保存了植物原本的立体形态。

sola-concept-02

其制作的方法是先利用液态丙烯酸灌进模具,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风干好的植物置入模具,等到凝胶变硬后又灌进新的液态丙烯酸,再摆进真空炉中烘烤以令多余的空气流失,接着在摄氏80度的空气喷洒下坚固化,最后才削成一个40x40x40mm的立方体。虽然吉村纮一将自家研发的压花技术分享出来,然而在制作过程中讲究的耐性、经验,却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sola-pictures-10

看着眼前立体晶莹剔透的干花,工艺师们在每个立方体只放一朵花卉、一片叶子、一枚种子。每个立方体像是自成一个宇宙空间那样,花卉、种子在这个时间停止的空间里,没有半点枯萎残败的意象。

sola-pictures-09 sola-concept-03 sola-pictures-11 sola-pictures-13 sola-pictures-03 sola-pictures-06 sola-concept-01 sola-pictures-17 sola-pictures-19 sola-pictures-20 sola-pictures-25 sola-pictures-26 sola-pictures-28 97568063_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