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2016设计大奖

近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生活杂志品牌《Wallpaper》如往常一样,甄选了本年度的设计大奖。这次也请来了六位各领域传奇人物来担任评委,分别是英国著名演员Eddie Redmayne,西班牙鬼才设计师Patricia Urquiola,德国工业设计大师Konstantin Grcic,秉持着将实用性完美融入人文主义理念中去的设计风格;非洲裔的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David Adjaye;最叛逆另类的艺术指导,广告界传奇人物George Lois;意大利品牌芬迪 (FENDI) 的第四代传人,珠宝设计师Delfina Delettrez。这些大师们为Wallpaper选出了2016年的最佳设计。

 

1.年度设计师

Ronan&Erwan Bouroullec

Ronan和Erwan Bouroullec是来自法国布列塔尼的两兄弟。他们去年的作品现代又优雅,比如为杜乐丽花园(Tuileries Garden)建了一个展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用三角形构建的’Kaari’系列的桌子和货架,还有为三星设计的’serif’系列的电视。既融入了复古的外观,也结合了当代打造光滑的技术,两者结合使它功能性更强。

02_designers-of-the-year (1)  erb_emerige_kiosque_05-hdf_cstudio-bouroullec_remerciements-au-musee-du-louvresamsungserif4

2.最佳家用设计

Serif TV

三星邀请Bouroullecs两兄弟打造一款新概念的电视,希望能设计一款不同以往的更大的平板显示器。于是他们创造了’serif’,一个复古的自由立体式电视,50年代的支架,呈直角的形式。Bouroullecs回过头去思索基本原理,人们是如何去使用电视机,而不是用其他的取代他。于是他们自己尝试着去实验,铸造了电视框架。

 

samsungserif6 samsungserif10

03_best-domestic-design

 

3.最佳公共建筑设计

Prada艺术基金会

去年5月,缪西娅·普拉达和贝尔泰利成立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普拉达基金会,而这个建筑是由鹿特丹建筑公司OMA设计的。这座建筑耗时10年,工艺复杂,位于米兰前工业区。这个工程有10座风格各异的建筑,装修是当代艺术的现代风,穿梭当中,就像身处迷宫般,共有19000平米。包含有不同风格,不同的空间,创意的主题和时期,更别说电影院和电影导演韦斯·安德森设计的咖啡厅。

04_best-new-public-buidingFondazione-Prada_Bas-Princen_D Fondazione-Prada_BasPrincen_4 Robert-Gober Bar-Luce

4.最佳产品设计

Misoka·ISM 牙刷

这个牙刷虽然外观看起来非常普通,但是它可省去牙膏,也能清洁你的牙齿。原理是采用了纳米粒子来制作刷毛,当沾水时就能被激活。最初的概念是由Yumeshokunin提出,光滑透明的设计则来源于工业设计工作室TIDS。每根由显微矿物离子制成的0.178毫米刷毛都能很好的伸进牙齿间的缝隙。这种矿物离子能存活1个月,所以一只牙刷的使用期限是一个月。

05_best-new-grooming-product17cf89892a78 misoka_04 misoka_05

5.最佳男装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2015秋冬系列)

“环保领袖”装束,是此次Pilati系列中的灵感来源,品牌精选的顶级纤维以及经典的哈里斯花呢面料被巧妙地运用其中,使其既实用耐穿且又符合“可循环利用”。此环保意识不仅融入服装及配饰系列,更表现在品牌态度上。

06_best-mens-fashion-collectionMARC0134 MARC0204 MARC0316   MARC0386 MARC0330   MARC0492

6.最佳女装

Céline (2015秋冬系列)

Celine 2015秋冬女装系列,整体赋予了女性宽松自由的生活状态,运用了花朵元素,拼接手法。尤其在裙装中采用了皮革与软呢面料拼接,突出面料的对比性,彰显女性独立、自由又温柔的特点。

07_best-womens-fashion-collection_36-celine _30-celine _27-celine celine-leer-aw15 03_Celine 01_Celine

7.年度革新奖

爱马仕与苹果合作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Hermès

Apple Watch 遇上 Hermès 爱马仕,并且展开合作,爱马仕为Apple Watch 手工打造皮革表带,Apple 为合作版定制 Hermès 爱马仕表盘,让 Apple Watch x Hermès 特别版更显雅致与精巧,堪称现代生活的风尚之选。

AppleWatch-DavidSims-2-PRINT
08_life-enhancer-of-the-year

8.最佳城市

哥本哈根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与欧洲大陆的桥梁,文化底蕴深厚,热情好客,美食诱人,几乎所有市民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能让人易于融入。杂志特别强调,哥本哈根是“每个人的城市”,从同性恋到穆斯林,都能够和谐生活其中,这是哥本哈根能够位列榜首的决定性因素。

01_best-citycopenhagen

9.最佳新餐厅

Juana La Loca, Bogotá

这家餐厅是由 巴西建筑师Isay Weinfeld 设计的,是一个全部用木材装饰的餐厅。位于哥伦比亚最热闹的地段Zona T 和Parque 93之间。有大理石方形餐桌和林赛阿德尔曼吊灯。干净的环境,现代化的线条,极具艺术感的氛围,自然的材质营造了一种中世纪家装的气质。供应现代的餐前小吃,经典菜式。

09_best-new-restaurant©-monica-barreneche-juana-la-loca-bog.-1

10.最佳新酒店

Aman, 东京

东京安缦不仅是东京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缩影,是日本和式风格的体现,更是一个凌空于都会的避世圣地。酒店坐落于久负盛名的大手町金融区,在最新建成的Otemachi Tower的顶部六层,占据得天独厚的视野景观。

 

10_best-new-hotel55411b48ab60aad20f3f6bab_aman-tokyo-cr-roberta-valerio-4-3aman-tokyo-lobby-lantern-1400-x-800 (1)

11.最佳私宅

Lattice House

位于印度北部城市Jammu郊区的Lattice House,外观看起来像一堆木盒子。紧密并列的木条形成的框架构成了阳台和储物空间,也像屏风一般阻挡阳光和保护隐私。但走到这些木框架内部,却是反差感极强的净白装潢。

SPA-EDMUND_SUMNER-JAM-0031 SPA-EDMUND_SUMNER-JAM-004711_best-new-privat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