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urful Shadows:33米弯弯曲曲细长桌面展示餐具

colourful_shadows04_daici_ano

前不久的米兰世博会期间,Nendo(佐藤大) 完成了位于米兰世博会日本馆中的一个名为“多彩暗影(colorful shadow)”的长廊设计。 为与米兰世博会关于食物的主题相呼应,Nendo 在这个清凉空间中设置了一张长餐台,餐台上展示了 Nendo 为这次盛会特别设计的16款餐具产品。所有的产品均由设计师与从事日本地方工业相关产业的多位不同日本传统手工艺人联手打造。

colourful_shadows05_daici_ano

“多彩暗影”装置概览

colourful_shadows16_daici_ano colourful_shadows@tokyo02_masaya_yoshimura

为了让没有去米兰世博会的人们也能看到这些作品,Nendo 将这次展览搬到东京表参道的 EYE OF GYRE 美术馆展出。在美术馆展览现场,巧妙利用展馆间的特点,通过一个200毫米宽,33米长的细长小小桌面,参观者则通过这个33米长又曲折,弯弯的观看这次作品。因为美术馆空间是一个相对复杂并且被划分为多个小的空间。同样,桌腿,被控制在最小数量,仅能支撑起小小桌面即可,尽可能通过最少的2个支点,有些或靠在墙上和柱子上。

colourful_shadows@tokyo03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06_masaya_yoshimura

因为平时做画展更多,所以 GYRE EYE 美术馆里的整个空间其实是被分割成许多小块的,布局也比较复杂,Nendo 完全没法直接把米兰世博会那套移植过来,而是得自己想办法把这些小空间连接起来,保证既可以让观展者专注于展品本身,同时也有一种循序渐进的观展效果,于是最后整个美术馆变成了这样。

colourful_shadows@tokyo08_masaya_yoshimura

另外展示桌面为白色台面也跟以黑色为主题的 Colourful Shadows 系列餐具形成色彩对比,让大家能更清楚看到餐具的廓形,比如雕刻精致的筷子、杯子,表面有特别图案的碗具等等。这些餐具都由日本工匠手工打造,而做成黑色本身就是希望观展的人们可以不被色彩打扰,更关注于工艺欣赏。

除了餐具本身,Nendo 相比米兰世博会还为这场展览额外准备了一些草图、资料等进行穿插,让大家可以更加了解日本传统工艺之美,以及自己的设计灵感等,从而拥有一次更完整的观展体验。

colourful_shadows@tokyo09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10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11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13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15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19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20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21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24_masaya_yoshimura colourful_shadows@tokyo25_masaya_yoshimura

Nendo 是由日本设计师佐藤大于2002年设立之日本设计工作室,设计领域广泛,于东京及意大利米兰皆设有为公室。成立至今除获颁无数设计奖项外,亦被选为 Newsweek”世界最受尊敬之100位日本人”、”全球最受瞩目企业100家”等,活跃于世界舞台。nendo_Oki_Sato_portrait

年轻的佐藤大能够翘楚于日本设计界与他的勤奋和努力分不开。他1977年出生在加拿大,2002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获得了建筑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同年在东京创建了名为Nendo的公司。经过三年的努力,他又在米兰开设了Nendo 办公室。

佐藤大不但是位有着非凡创意和才华的年轻设计师,同时也是位极具领导才能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他广纳设计精英,他的公司的服务范围包括建筑、室内、产品、家具、包装和平面设计等等。2007年,他执掌的Nendo公司被Newsweek杂志评为全球百强小型公司之一。Nendo的作品多次在国际展中显露锋芒,如2003-08年的米兰国际家具沙龙;2004年巴黎室内家具展;2005、06年斯德哥尔摩家具展等。

佐藤大和Nendo公司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日本当代设计追求简洁、功能性的设计美学。

——

资料&图片来源于 Nendo.jp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