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方式实验室Space10:肉丸吃出了新高度

打印

“你抢到票了吗?”这问题究竟给多少人增添了烦恼。是的,一到春节,就可以感受到城市人口的泛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要回家?也因为如此,农地变得愈加荒芜,而粮食的需求却供不应求。如今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问题日益明显。人口聚集也造成了交通堵塞,增加了环境的污染,这也相继引发了各种健康问题,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人类将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世界对食品的需求量将增加70%。而收入上涨和人口增加又将导致物价的上涨。全球变暖等一系列问题也将相继影响着穷人的食品安全及营养问题。

这也开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并开始注重健康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四月,宜家贴心的为素食主义者们提供了素食丸子,也一并推出了备受欢迎的瑞典肉丸的新品,为顾客提供了更多健康的饮食,这也成为宜家倡导的可持续粮食系统的第一步。但是如果素食丸子是2015年的创新之作,那么接下来的2025,2035,甚至2045年又会有些什么惊喜呢?

08-Bugball-c-Lukas-Renlund-1024x683

宜家有个在哥本哈根新建的未来生活方式实验室Space10,他们旨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城市环境,生产出能降低能量消耗的概念产品,宜家肉丸也成为了特别的实验对象,项目名称则形象地称为未来的肉丸Tomorrow’s Meatball,它利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研究成果,想象各种可选食品的可能性,然后拍摄下来进行研究,探索更多的食品选择,还有未知的烹饪方法。

据space10所说,食材来源可能是昆虫,垃圾,人造肉甚至任何想象不到的东西。那些在Tomorrow’s Meatball中所呈现的美味食物,他们也成为宜家的吉祥物。

07-Nuttyball-c-Lukas-Renlund-1024x683

因此,Space 10 这次联手食品设计师 Simon Perez 、摄影师 Luksa Renlund、平面设计师 Karin Borring 以及作家 Simon Casperson 推出了 8 种不同类型的未来肉丸,探讨是否能借由科技的力量改变食物生产与消费的方式。每种都是由不同途径得来的可持续食物,Artificial Meatball是在桶里制作的人工肉丸,口感更好;Wonderful Waste Ball是回收了人们浪费的基础食材,然后集合起来做成的丸子;Urban Farmer’s Ball是本地农场提供的新鲜原材料制作而成的丸子,既节约了运输成本,也保证了绝对的新鲜。Mighty Powder Ball则是蓬松的化肥制作的,与如今兴起的营养酵素异曲同工,提供了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Lean Green Algae Ball是运用3-D打印技术将藻类蛋白质制成丸子,甜菜叶和昆虫也成为他们试验的原材料,科学家提取的动物干细胞制成的人工肉也能通过新技术制成丸子。Lean Green Algae Ball 的原料即是水生植物,而 Crispy Bug Ball 则是提取昆虫蛋白制成。

05-3Dball-c-Lukas-Renlund-1024x683 06-Artificialball-c-Lukas-Renlund-1-1024x683 04-Powderball-c-Lukas-Renlund-1024x683

Wonderful Waste Ball 是由被人们挥霍的一些基础食材制作而成,Urban Farmer’s Ball 则是用本地农场提供的新鲜农产品制成,意在缩短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的距离。Mighty Powder Ball 则反映了如今逐渐流行起来的各种酵素代餐,提供必要的维生素与矿物质。

当然,这一次的试验还结合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比如藻类蛋白质可运用 3D 打印技术制成丸子,甜菜叶和昆虫亦可以成为制作丸子的原材料。以及科学家取自动物干细胞制成的人工肉类亦可以通过新技术制成肉丸。

除了这些漫无边际的想象,相对传统的就算是坚果丸子了,是用农民培育出的各种谷类、豆类及坚果制成,营养丰富。

02-Algaeball-c-Lukas-Renlund-1-1024x683

Space10创意总监Kaave Pourd说:“这个项目旨在探索未来肉丸,实验室想尝试各种各样的创新,丰富我们的口味选择。比如用一种简单、有趣和大家熟悉的方式去食用虫类和海藻,做成肉丸也许是实现这些新型的想法的一种完美的方法,因为几乎每个国家都食用肉丸,比如瑞典肉丸、红酱肉丸意大利面或是美式番茄肉酱意大利面甚至是黎巴嫩肉丸等。”

“我们很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去吃昆虫或是人造肉,但是,随着对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必须要考虑在我们的每日菜单中添加一些新的元素。”

Space10正在尝试更多的概念,探讨未来食物可能性。 短期之内不会出现在餐谱中,不过让我们一起来拭目以待吧!

01-Wasteball-c-Lukas-Renlund-1-1024x683

03-Farmersball-c-Lukas-Renlund-1024x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