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盆栽如何面对超越它认知的世界

Makoto-Azuma-maltm_com_13
“Shiki I x 太空”

前不久在 Zhulong 画廊展出作品《Shiki — Landscape And Beyond》,是一件由盆栽艺术家 Azuma Makoto 创作的雕塑摄影作品。作品中的一系列巨幅照片由艺术家 Azuma Makoto 的合作者 Shunsuke Shiinoki 完成拍摄,图片展现了近十年来一颗盆栽的悬空世界之旅。盆栽被放置在一个开放的钢架里,悬浮的盆栽雕塑来到废弃的政府大楼里、来到壮观到的大自然景观中,还来到一些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而这些环境都是这颗植物在自然生长的情况下绝不会出现的地方。

Makoto-Azuma-maltm_com_17
在Zhulong 画廊展出现场

日式盆栽作为其文化中重要的一环,始终与“禅道”密不可分,而著名的盆栽艺术家东信 Makoto Azuma 在不断传承这种历史悠久的文化的同时,也将日式盆栽注入一些新的概念和载体。

Azuma Makoto 的作品在任何展览空间里都能够成为焦点,无论是在建筑内部还是在自然环境里,都是如此。他的作品融合了艺术和科技,并且将传统插花艺术(日本插花艺术)发挥至极致。比如在艺术家 Azuma Makoto 的 Exobiotanica 系列作品中,他将“Shiki I”漂浮在地球的平流层上,为这犹如史诗般的旅程拍下了成千上万张照片。

Makoto-Azuma-maltm_com_05

“Shiki I x 沙丘 I”

Azuma Makoto说道:“在正方体的框架内,这是一个由人类(有限)给出的限制,大自然(无限)的无限被包含在其中,在这里存在着一定的‘冲突’。我通过创作来产生一种属于松树盆栽的有力感和美感,从而展现植物的真正本质。在我的每件作品中,都存在着这种‘冲突’。如果一种现象发生,而没有留下任何粗糙的东西,那么它也不会产生任何东西。”

Makoto-Azuma-maltm_com_04

“Shiki I x 沙丘 II”

Makoto-Azuma-maltm_com_03

“Shiki I x 沙丘 III”

Makoto-Azuma-maltm_com_12 Makoto-Azuma-maltm_com_07

“Shiki I x 喷泉”

Makoto-Azuma-maltm_com_06

“Shiki I x 飞机遗体”

Makoto-Azuma-maltm_com_16

“Shiki I x 被摧毁的纪念碑”

Makoto-Azuma-maltm_com_11

“Shiki I x 核电站”

Makoto-Azuma-maltm_com_10

“Shiki I x 冰川 I”

Makoto-Azuma-maltm_com_09

“Shiki I x 冰川 II”

Makoto-Azuma-maltm_com_15

“Shiki I x 瀑布”

Makoto-Azuma-maltm_com_14

“Shiki I x 海洋”

Makoto-Azuma-maltm_com_08

“Shiki I x 喷泉 II”

Makoto-Azuma-maltm_com_01

“Shiki I x 喷泉 III”

Makoto-Azuma-maltm_com_02

图片由Shunsuke Shiinoki 拍摄 / 版权归 Azuma Makoto 所有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