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hard Richter: 五金店日记

1
50年前,艺术家格哈德 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一直钟情于黑白照的绘画风格。在一次去杜塞尔多夫的旅途中他偶然去到一个五金店,看到一本色卡样本。里希特瞬间被这极简美所吸引,并受之启发,之后把它们运用到自己的艺术作品中。由他工作室的一位德国极简主义艺术家布林奇•帕勒莫(Blinky Palermo)随机说出一些颜色,然后里希特把它们画在相等大小的方形格里,模仿工业色彩间的转换。

singer-1965

让人惊喜的是,这组绘画作品已经经由伦敦Dominique Lévy画廊的主管Lock Kresler完整地集合起来,并将在Dominique Lévy画廊持续展出。他让画与墙保持垂直,咋一看时,非常像一个酒馆招牌,但仔细看,就会发现其实是一些在色调上有不同程度区别的红色格。

six-yellows

追溯到1965年画画的时候,里希特拒绝流行,用一种抽象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方式来创作。但那时他也再三思索过到底要不要公开这些毫无修饰的成品,把他们挂在墙上。红色系列是第一件被大家熟知的作品。在接下来的一年,慕尼黑的画馆Friedrich & Dahlem的展览是极具批判的,他公开了19组画作(其中包括6.5英尺(约合2米)高的《Sechs Gelb》(6种黄色)(1966),这也是这个系列里面尺幅最大的作品之一):192色图表,平方格,这画布是最有质地最有油画感的,里希特用过去使用过的油整个涂了一笔。其他的则大多都选用较为中性的工业喷漆。但是整体来看,他们又相互关联,有一种乐感。所以放在一起才是关键。在这个展览中,Dominique Lévy画廊也集齐了它们。这是自1966年后的第一次展览,聚集了非常多的色板。除此之外,Kresler也几乎揽齐了原始资源Ducolux 颜料样板卡,最初放在一个与创作相关的文献资料收藏展里。

6a8d4-richter3-1024x768

20世纪70年代,里希特已经不再单纯画颜色块,而开始了不一样的多色型抽象艺术的创作。但是色板系列还是他的主调。

他们重新探索抽象艺术,挖掘现有绘画和工业艺术对流行的痴迷,他们的色卡都是在同样的过程中进行着变化或者直接复制商业工具。很遗憾,布林奇•帕勒莫33岁早逝,此前,他也把里希特引入为极简主义,对他之后的画画产生深刻的影响,也从那时起直接影响了西欧艺术史。

为了纪念他们绘画的50周年,伦敦Dominique Lévy艺术廊也再次收集了里希特最初的一系列19色表。

2732

最后里希特将整个丢弃他绘画时审美的要求,而是从他计算出的公式中随机选取颜色。他在1973年告诉Irmeline Lebeer:“基于对三原色的混合,加上黑色和白色,我调和出了一系列可能的颜色,然后将这些颜色两个或四个相混合,于是我又得到了更广泛的色彩,然后又将新调的颜色两个相混合,以此类推……”这部分内容也被引用于《格哈德·里希特:文本、著作、采访和信件,1961-2007》一书中。

这些绘画是里希特第一次在作品中使用颜色(除了唯一的一件《EMA(楼梯上的裸体)》外),这也成为抽象、极简和流行艺术间非常重要的桥梁。在过去几年的采访中,里希特多次强调这一系列是与波普艺术相关联的。

“格哈德·里希特:彩色图表”将会在伦敦Dominique Lévy画廊展出,地址:老邦德街22号,展期:2015年10月13日——2016年1月16日。
fifteen-colours

图片:格哈德·里希特,《Achtzehn Farbtafeln》(18色图表)(1966)

2161

图片:格哈德·里希特,《180 Farben》(180色图表)(1971)

 

gerhard-richters-iconic-colour-charts-come-to-london-body-image-1438617714-662x1024

图片:格哈德·里希特《Fünfzehn Farben》(15色图表)(1966)

 

9262

图片:格哈德·里希特,《Zehn große Farbtafeln》(10色大色块图表)(1966)

    Gerhard_Richter_Colour_Charts_Preview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