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UAN谭轩:自由DE傲娇

 

谭轩,自由插画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居住于深圳。IMG_6840谭轩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永远戴着不同花色的帽子,花色长衫一半别在腰间,留着一撇小胡子,脸上写满了对这个世界的焦虑与不安,谈吐彬彬有礼,只在熟悉的朋友间偶尔释放一下自己的情绪。

你想象不到这样的一个人,在他的脑海中隐藏了这么多的秘密,并且很有耐心地把它们一一地描绘出来。

在我看来,谭轩是一个内心很自由的人:在自己的世界中尽情地描绘,闷骚而又傲娇。他也做一些商业项目:最近就被一个餐厅的boss拉去画墙绘(请插画师画墙绘,多壕啊)。只是他很清楚该如何在声色世界中,低调地做一个高调的插画师。这种清醒的自我认知与节制,在同龄人中并不多见,多半是因教养的缘故。

谭轩对绘画的兴趣是天然的,有机的:他以旁观者的身份,冷静地观察着在他身边发生的一切,这让我想起朝戈的《敏感者》。他随身带着moleskine笔记本,随时用笔纪录着:身边的一群群人、幻想的场景、某部电影或小说中的人物,只要在他看来是有某种趣味(意义)的,他都把他们或它们浓缩到moleskine里封存。

当我问到他一天中是如何度过的,他回答的几乎一整天都在画画,但是他的生活节奏还算健康,早中晚按时吃饭,睡觉睡到自然醒,晚上在1点前睡觉,他的一天就是这样,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律。      342342ttg 副本 0054450 004450 011 009 010 44341150 324234234444 6700550000675878778

他和我聊的话题中,少不了坚持,是啊。从小就一直学画画的他,到毕业工作的他,依旧选择了他坚持的东西,他说商业和艺术之间,赚够了钱就会做我自己的创作,不需要太多,真真实实,我觉得艺术和商业不会冲突。在我看来,谭轩的傲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接受的尺度在哪,理性与感性并存着,他有自己的想法。同样从他的画中感觉出他的自由,他的画也有着放荡不羁的风格,我知道这也许是他内心的另一面,自由,烂漫。

tanxuan-maltm_com-09冰清:形容一下现在的生活

谭轩:还蛮有难度的,呵呵!现在算起来是创业的初期吧,虽然蛮艰难的,但是很有干劲。

冰清:最初是什么经历让你成为一名插画师?

谭轩:因为我从小就学画画,因此我就为了画画上了美术学校,上了大学学了美术专业,也很自然的就选择了一直做绘画这样的事情。

冰清:你的插画生涯中有没有什么人或事挑战过你的追求?

谭轩:哇,每天都有哦!就像平常会接一些单,他们会要求:OK你需要往我这个思路靠,往我这个方面画,往我喜欢的这个感觉走,我觉得这种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对自己坚持的东西的一种挑战,自己去平衡很重要吧,去取舍。

冰清:最近有没有什么着迷的事物?

谭轩:最近可能比较着迷于机械的和车之类的东西,所以最近的创作都是和汽车有关,但虽然我不是很懂汽车,我只是觉得它外形很好看。哈哈!

冰清:对于未来,你有哪些展望?

谭轩:未来的话,我还是希望可以越走越好吧,因为觉得目标很清晰,然后自己也在努力,剩下的就是慢慢去经历,付出希望有所收获,不要比例太失衡就行。

冰清:描述一下你的一天。

谭轩:我的一天基本上都是早上睡到自然醒,自然醒其实就是九点到十点钟左右,之后有时候会吃个早餐,有时候比较忙的话就坐一会就开始画画了,画到中午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下就继续画,画到晚上吃完饭继续画,一直画到睡觉为止,一般控制到一点钟之前睡觉,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一天。

冰清:你是如何面对艺术和商业

谭轩:其实这个主要还是要看情况,比如像我就会给自己规划一个月赚够多少钱就差不多了,所以会投入两到三个礼拜做一些商业的单和项目之类的,做完剩下的时间用拿到的那份钱去维持自己的生活,然后不停地去创作,也不算太冲突,既然你选择赚钱,那就保持着赚钱的状态。不过有时候会比较傲娇一点,有时候他钱给的不是很多,但是他让我改来改去,照着他的风格走,一般我就是不做的了;但是他如果给了我很多钱很多钱,然后需要我按照他那样画,恩!我就会和听话的啦!

冰清:你觉得互联网资源对创作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谭轩:我觉得影响还是蛮深的。比如说很多时候像我们这些人看那些教材都是在欧洲国家或者美国那边,他们都是属于核心领头的那一部分,但现在拥有互联网之后,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关于他们的资讯,其实我觉得这纵向来说,至少在赶潮流这一块大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也很容易和国外的人接轨了。而剩下的从横向来说,你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对于你个人思路的开拓性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会了解到这个国家那个国家都在做一些什么事情,看到了会很有启发,不再像长线条那样我仅仅只是赶潮流而已。

冰清:最后分享一个励志故事。

谭轩:我个人格言的话。好多诶!不过我这两天看了一部电影叫做《醉乡民谣》他讲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那边民谣复兴期时,在大浪潮里面,有一个像loser的人物依然坚持做自己的事情,虽然最后没有成为标志性的人物,但是他一直默默无闻的奋斗。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有这样的状态,在这样的一个大世界里面,有那么多人在做同样的事情,不能因为觉得有强者,就选择放弃或者不敢做,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那一天的到来,慢慢坚持去做,不要有太多的抱怨。

1024020167005443454504432413105044324110507005445000322445099449f44324115043
对于一个绘画者来说,每天都要面对这两个问题,画什么、怎么画。前者关乎大脑,后者关乎心灵。从少年维特烦恼中成长过来的谭轩,从最初的花男绿女、无边的异幻世界想象到今天有了烟火气息的菜谱,都真实地纪录了大脑与心灵的协调过程。

或许,在未知的某天,某地,你总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谭轩(微博Instagram:tanxuanto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