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Craig-Martin

Michael Craig-Martin 为英国概念艺术的领军人物,他喜爱探索物件与影像之间的关系,擅长从符号及图画中构思出虚无的形态。四十多年来,他一直醉心于物件、表现与语言之间的张力。于1970年代后期,他开始将日常物品化成「现成图像」,直接绘于艺廊的墙上,并由1990年代起改用画布,并配以鲜艳的人工色彩。他的绘画、油画及大型钢雕塑皆为名副其实的表现作品,极度简洁地重现常见之物,令观赏者有不同的个人感受。

克雷格-马丁(Michael Craig-Martin)受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的色彩理论影响,并自觉其表现手法带有相同的视觉歧义性,于是不断探索色彩对感知的影响。他于2013年首次在德国克雷费尔德艺术博物馆展出的黑色油画系列,突显了其常用的题材。 《无题(公事包)》(Untitled (briefcase))(2012年)描绘附有绿色扣锁的红色公事包,透过互补色突出日常物品。相反,在间接向安迪‧沃荷致敬的《无题(罐头汤平面像)》(Untitled (soupcan profile))(2013年)中,罐头的下半部融入黑色的背景中;画面的其余部份则运用简化主义手法,以一个蓝色正方形、绿色圆形和四条橙色与蓝色线组成一个罐头汤。克雷格-马丁进一步演绎他标志性的物品概括化手法,透过除去物品的特点,达致颜色与形态的完美平衡。

CRAIG-2012-breifcase CRAIG-2012-Briefcase CRAIG-2012-chair CRAIG-2012-door-handle CRAIG-2012-helmet CRAIG-2012-light-bulb CRAIG-2012-lock-red CRAIG-2012-red-briefcase CRAIG-2012-shirt CRAIG-2012-sofa CRAIG-2013-chair CRAIG-2013-laptop CRAIG-2013-soup CRAIG-2013-violin CRAIG-MARTIN-1996-Knowing CRAIG-MARTIN-1999-ConferenceMCM_1990-24 MCM_2000-06-10 MCM_2000-06-14 MCM_2000-06-15 MCM_2000-06-18 MCM_2007-now-13

我在1977年开始绘画日常物品,每一幅画一件物品。我先用铅笔在A4纸上绘画草稿,然后用非常幼细的胶带临摹到醋酸胶片上,去除一切手绘的痕迹。当时我不知道效果会如何,更没想过至今仍是我创作的重点。我的原意是令作品「没有风格」,但多年来它们却成为我的风格。
—Michael Craig-Martin

与艺术家同名的展览在香港高古轩(Gagosian Gallery) 举行,展期由6 月12 日起至8 月16 日止。展出的作品多绘于铝板上,以一系列物件为题,包括高跟鞋、即弃咖啡杯及悭电胆,放大绘画并配上萤光蓝、绿和粉红等夺目色彩。

via gagosian Michael Craig-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