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ame Grès 法国高级定制服的先驱之一

Madame Grès 的名字今日已经很少被提及,只有对高级时装抱有永恒热爱的法国人仍记得她。Madame Grès是法国高级定制服的先驱之一,她追随Madeleine Vionnet的斜裁手法,为高级定制服的世界吹入一股新古典主义清风。本名叫Germaine Emilie Krebs的她生于 1903年,曾经的理想是做个雕塑家或芭蕾舞女演员。她的创作风格来自对雕塑的热爱,她讨厌用针线进行呆板的缝制,在她制作的衣服上,很少能看到工业化生产高效又急躁的痕迹。

她将面料整匹披在模特身上,直接进行缝制,绵密的褶皱全用手工完成,过程就如同一位雕塑家纯熟控制石料的块面线条。曾说过“我想成为一名雕塑家,我把所有的布料都看做是石头,我要去精心地雕刻。”她早期的灵感缪斯之一,是首个在台上穿着希腊式衣裙赤足起舞的芭蕾舞女神邓肯。由此人们可窥见她对于服装美感的追求,她的斜肩礼服、雪纺纱褶皱裙都带着希腊式的唯美,起舞时薄如蝉翼的衣裙能让光线柔和地覆盖身体,静止时却像雕像一样拥有静如哲思的线条。

Madame Grès(1903 – 1993)是法国和Coco Chanel, Christian Dior齐名的时装大师,她的时装特点是自创的皱褶手工缝制的典雅的希腊风情的晚装。她的回顾开幕典礼,在 Musee Antoine Bourdelle 举行,因为通常的时装展的 Palais Galliera 在整修。Antoine Bourdelle 是罗丹的忠实的弟子,后来他的雕塑作品也成名了,他最有名的雕塑是 Penelope.

1993年Madame Grès便在贫苦中离开人世。

 

Madame Grès以其轻舞飞扬薄如蝉翼的无结构服饰而闻名,与同时代的Balenciage和Balmain设计风格大相径庭。展览将通过从创作初期到1980年期间的80件作品向世人讲述Madame Grès长达55年的职业神话。本次展览最大特色是她生前最后一件作品——日式花朵图案礼服,该礼服乃是1989年受托于Hubert de Givenchy所作。同时一些原始照片、时尚杂志、个性珠宝、连同Grès一系列素描画像也将悉数亮相。尽管巴黎有其他更知名的美术馆,但选择在这里展出Madame Grès的作品仍有其特别意义,因为这里所展出的雕塑作品均无以伦比,而Madame Grès正是一名雕塑家。

这些设计和手工精美绝伦的服装与一些经典的雕塑作品一同被放置在展厅内,以障显这位有些神秘的服装设计大师极简又典雅的创作风格。Madame Grès曾经说过:“我想成为一名雕塑家,对我而言和面料打交道与和石头是没什么差别的。”这种喜欢从古希腊雕塑、陶器和绘画中吸取设计灵感的方式,也正是从20s末期开始很多设计师都喜欢的,更早的前辈大师如Madeleine Vionnet是最早带起这股崇尚希腊美学的风潮的时尚先驱人,她创造了经典的露背装、修道士领式和打褶法,其独特的希腊式晚礼服,高腰裁剪,精致珠绣手工和褶皱裙摆,女神般的设计风格一度闻名于当时的欧洲社交界。

via Mo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