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雕塑艺术/Theo Jansen 泰奥扬森

Theo Jansen 泰奥扬森,一位出生于1948年荷兰的动感雕塑艺术家, 求学于代尔夫 特理工大学物理系,后转为学习绘画。 1980年代因「飞行UFO项目」成名。从 1990年代开始「海滩野兽」系列动能艺术项目,他辛苦的努力了20年,目标都是在创造动感雕塑行动的逼真度,最后他以塑料管和塑料瓶的组合模式印证了雕塑是可以拥有自己的生命甚至是移动自己。

他所创造的是一群巨大多足,以风为「食物」的海滩生物。 它们依靠风能运作,藉由简单的感应器躲避障碍,风暴来临时,懂得打桩将自己固定在湿沙里。 他允许生物们之间互相比赛,选出优胜者进行再造而进化成越来越复杂的生物。 这些生物体以风力系统为行动的基础,Jansen希望他的生物最终能拥有神经系统,肌肉以及先进的感应装置.自行在海滩上生存进化。

Theo Jansen成功的将前瞻性的设计推向艺术的舞台。他仅给予动感雕塑一组基本的行动机制,完成后便让大自然赋予他们的生命,生命的形式有可能是风或者是水。他的创作犹如经由上帝之手般的令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