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的风景 Hans Wegner

明代的家具在中国的传统设计中是一个巅峰,明椅尤甚。此后至今,本土再无花开,开在丹麦。丹麦设计师 Hans Wegner 将明椅中的美学在现代设计中再生。

Hans Wegner 1944年设计的 The China Chair,现在 Fritz Hansen 也在生产,即代号为 FH 4283,这是 Hans Wegner 中国系列的第一条椅子,Hans Wegner 并没有以“中国风格”为题设计一系列椅子。







1960年肯尼迪和尼克松总统竞选,历史性的出现了电视辩论,历史的大潮总是会将小鱼小虾也一股脑儿卷着向前,当时电视辩论舞台上道具布置很简单,但在简单肯定有条椅子,而这里面的椅子格外引人注目,因为美国杂志1950年介绍过,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椅子”,此后人们称它为“The Chair”


孔雀椅 Peacock 是 Finn Juhl(设计师)给的,他第一眼看到就叫出这个名字然后一直延续至今。 细骨条的椅背,以及形成孔雀样子的节,不仅仅给人带来视觉上的愉悦,同样也带来了良好的人机性






PP 52/62,Hans Wegner 1975年为 PP Mobler 设计,上图为 PP 62,PP 52 为坐垫。




PP 66 的升级版,PP 56,Hans Wegner 和 PP Mobler 合作,1989年投入生产,比起 PP 66 来,PP 56 有了坐垫,并且框架上有一些变化。




pp58/pp68, 1987


PP 58 和 PP 68,带坐垫的是 PP 58,PP 58 和 PP 68 是 Hans Wegner 最初为 DSB (Danish Rail)设计,但是 DSB 选择了其他一条椅子 PP 208 生产,Hans Wegner 随后不断作改进,1987年 PP Mobler 投入生产。

Wishbone 是叉骨的意思,就是指这条自己靠背的设计,这条Y椅子的流行,一个原因可能是价格策略,它售价大概1000美元左右,在普通消费来看是很高了,但是 Hans Wegner 的其他设计,比如上面这些折合人民币都超过1万

CH20//Designed 1956



pp305, 1955

VIA:hi-id,PP Møb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