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Media-ICT办公楼

由Cloud 9建筑公司设计的Media-ICT办公楼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1年世界建筑大赛获得年度世界建筑奖。

这个难以想象的可膨胀的Media-ICT大楼位于巴塞罗那,这个未来主义的设计把一个被荒废的仓库改造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作品,采用了一种可以通过膨胀或收缩来调节室温的氟塑膜ETFE新型材料。Media-ICT办公楼通过光伏建筑屋顶,氟塑膜ETFE材料,雨水自动回收系统和区域性供冷系统几乎实现了零排放,降低了95%的碳排放量。

这个建筑可膨胀的南面受建筑师安东尼高第的启发,被分割成有机的三角形状并与周围自然融为一体,由氟塑膜ETFE材料构成的薄膜覆盖了原来仓库的框架。

这个空气感房间利用太阳能感应器,可以让房间根据接收的太阳能能量来膨胀或收缩。在夏天,薄膜可以作为太阳板,过滤掉85%的太阳紫外线和热。过滤是用透明的氮气混合物充满房间,滤除太阳能并创造阴影。在冬天,这个薄膜将打开并吸收太阳紫外线,最大化地把光和热传输到室内。

这个Media-ICT大楼的楼顶是由一个花园覆盖的,并布满太阳能光伏来吸收太阳能。为了节约非饮用水的消耗,设计公司cloud 9安装了雨水采集系统。一个巨大的地下蓄水池用来储存雨水,然后再分配到楼里的非饮用水管系统和区域供冷系统中。

现在这个建筑的办公室将会被不同规模的科技公司使用,它的大厅区域将被用作公共展览,工作坊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