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们生活关系紧密的“感性工学”

关于“感性工学”这个词可能对普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是你手中用的手机、你开的汽车,甚至你周围的任何一个工业产品都有受它理论的影响,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它的学术定义,“感性工学是感性与工学相结合的技术,主要通过分析人的感性来设计产品,依据人的喜好来制造产品,它属于工学的一个新分支。”

来源:ifanr

“感性”这个词来源于日语词汇,与之对应的英文是 sensibility 或者 feeling ,简单点说所谓的“感性工学”,就是通过对使用者感官(五感:形,色,味,音,触等)的把握,设计出让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感性工学”的提出实际上提出了一种更重要的观点——“形式追随情感”,与包豪斯的“形式追随功能”表面上看起来不同,其实本质还是相同的,因为它把“情感”也作为一种功能。

还是让我们看一个设计,从例子上了解一下吧,这样会更加清晰一些。

这是什么?像水一样的流动的纹理却好像凝固了起来。

让我们再离远一点看看,纯净,流动,想用手去触摸一下,它到底是什么?是冰块吗?是干嘛用的?还不知道是吗?但是你是否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揭开谜底吧,它是一把长椅,这时你是否觉得太夸张了,一把长椅不用做成这样也可以啊,是的,不用这样也可以,你可以按照包豪斯所说的“形式追随功能”,我们可以放一个木条就可以了,但是这样的功能却没有关照人的心理,不同的是这个由日本设计师吉冈德仁设计的椅子“ waterfall ”却激发了你的五官,你想去触碰它,想去抚摸,想去感受,就像我们去郊游的时候,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河总是会情不自禁的用手去触碰一下水面,或者拿石块往水里面扔,我们为什么会做出这种行为?

简单的一句,我们是人类,我们就是会这样,所以,感性工学其实就是利用人作为人的一些行为和感觉去设计让人自己满意的东西,所以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打动你的产品,如果仔细思考其实背后都是运用这一套理论,懂得这套理论的设计师可以抓住人心的细腻感受并将它重现到你的面前,所以有人把这样的设计师叫做“心灵捕手”。

Palm 公司的 webOS 虽然出师未捷身先死,日渐走入边缘,但是它当年的设计很超前,现在依然可以在 iOS 以及 andorid 4.0 中看到它的身影,webOS的整个 UI 交互很多细节体现着“感性工学”的理论,卡片式的多任务,甩动卡片退出任务,点触屏幕出现的波纹等等。

N9 令人印象深刻的弧形屏幕,是否让你联想到快溢出的水所展现的张力。

对,就是因为这块屏幕给 N9 加了很多分,它的弧度和光泽诱惑着手指去触碰它,去感受它,再加上 swipe UI ,两者更是珠联璧合。

相比之下,lumia 900 因为对机身厚度的考虑,去掉了弧形屏幕,让整个手机少了那最打动人心的一点。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理论,多观察自己的周遭,多体会自己作为人“身体知道自己却不知道”的细腻感觉,我们也可以产生创意,产生改变生活的力量,其实我们都不普通,只是因为我们还不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