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tom Halles 美术学院

巴黎建筑事务所 franklin azzi architecture 最新作品“alstom halles”,是一个位于法国南特市(nantes)
的美术学院改建项目。这座学院建筑位于南特市中心,身后就是由法国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法院大楼。
该方案的设计目的是为城市提供一个有富有创造性的空间,并在回应基地文脉的基础上适应美术学院不断变
化的功能需求。

这个方案的最大特点是设计了一个锯齿形的屋顶,新建的三层建筑几乎是全透明的:外部包裹了一层由钢
架支撑的半透明的立面,内部空间完全采用自然光照明。室内外之间的模糊性创造了一条“内向型大街”,
这条街是一条循环路径,连接了建筑中的各个功能块同时作为基地上不同建筑间的连接点,成为整个
场地的交通中心。

在这个矩形玻璃大厅的东侧,建筑外立面通过邻近的支撑结构可以折叠起来,向广场空间开放。这样一来,
建筑内部空间得以真正的延伸出来,让室内的人群“溢出”到街道和广场上,加强空间的流动性和可交换性。
同时这种开放式处理也为建筑的提供了自然的空气循环和舒适的微环境。


半透明立面效果


夏天立面完全打开


秋天部分立面打开


冬天全部立面关闭


夜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