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Albers 正方形的礼赞

Josef Albers(约瑟夫.亚伯斯, 1888-1976),德国画家、设计师。亚伯斯早年在包浩斯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后来又受包浩斯院长格罗皮乌斯之邀,在那里执教。《正方形的礼赞》(Homage to the Squre),为亚伯斯一九五零年代末期开始创作的一个系列,画家努力追寻绘画的纯粹感,是一种新的可归属于几何抽象的自由画风,对其后美国的极少主义艺术(Minimal art)有着直接的影响。

约瑟夫.亚伯斯1888年生于德国,是美国「绘画抽象以后的抽象」及「欧普艺术」(OP Art)的先驱,他曾就读柏林、埃森和慕尼黑的艺术学校;1920年转到包浩斯(Bauhaus),并于1923—33年间受聘为包浩斯学校的教师。1933年后移居美国,任教于北卡罗来纳州的黑山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
他早期作品都是具象画,但不久即转变为彻底的几何抽象绘画,而且一直坚持以抽象绘画形式表现;1940年后造型简洁,探求色彩和造型间微妙的关系,每一正方形没有图形与背景之分,被称为「硬边艺术」(Hard Edge)的风格。
作品「去年」在方形框框里,明显地可以看到四个色域左右对称,但是上边宽下边窄,形成重心下压的视觉效果。比例由上而下3:2:1渐次减少,暗示了面积上的变化而产生收放的视觉感受。
亚伯斯一贯追求有系统、有秩序、实验性、简洁的构成,呈现色彩与直线间的精确呼应关系,他所表现的重心在追求形与形间、色和色间的关系与平衡。在理性的几何硬框中隐然带有感性的意图,表现暖色与寒色、寒色与寒色相比邻所产生的聚散与前后推移的空间感。在笔触上,运用单色上彩料并非厚涂,所以有浓淡笔触可见,画面中粗细笔触依序为咖啡色、绿色、蓝色,而灰色似乎已经完全的平涂了;所以细心观看,便能发现作者安排层次的用心!

Josef Albers 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