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ilding 23.2//设计实验的想像力


厌倦了工业化的流水线设计,Omer Arbel 的实验型设计理念足以让人耳目一新。这位最近刚设计了2010年冬季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师,最近又获殊荣,其建筑作品23.2住宅获得了世界建筑节(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大奖提名(该奖项是由英国EMAP集团主办的全球性的大型建筑文化交流活动)。这座以数字命名的住宅由内至外,全面贯彻了设计师的实验型理念。

Omer Arbel自己设计的家具来搭配他设计的空间,令建筑的整体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出生于耶路撒冷,今年33岁的加拿大籍Omer Arbel有着多重身份,从工业产品设计师到建筑师,再到一个屡获殊荣的 OAO建筑与设计工作室创办人,以及因创新家具设计闻名的BOCCI品牌创意总监,不管什么身份,他都扮演得尽善尽美。

他主张“将大型设计概念融入室内产品”,曾跟随Enric Miralles、John & patricia Patkau,及Peter Busby等多位建筑大师,他的学习经验让他游刃有余。2003年,Arbel在温哥华创立了一个多元化领域工作室,专注融合建筑、室内设计及材质探讨方面的研究:打破常理出现的褶皱、随性的水滴状凹洞,贯穿有趣光学原理的独特灯饰…..都被追求个性的受众所热爱,作品的艺术感更是吸引了众多著名诗人及团体,他们将其纳为收藏品,而他自己更斩获了许多高知名度大奖。无论是工业设计或是建筑设计,Omer Arbel认为它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他认为,“这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它们更像是场实验。在建筑设计上,空间是非常重要的,把它随意折叠后加入产品的设计元素,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相同的,我也会将许多建筑的概念融入到产品设计中。”

其实欣赏Omer Arbel的作品并不需要懂得,只要抱着纯粹的感受美的态度,就可以得到纯感性的心灵享受。他设计的东西总是能唤起人们的情感,看了他的作品,就能够清楚明白地触摸当初的那份感动。无论是在工业设计或是建筑设计上,Omer Arbel认为自己那“无可救药的缺陷”正带领着人们从“看不见的情感”走进“触摸到的悸动中”。

文字//徐明怡//图片来源//http://www.openbuildings.com/